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州路行动画”获光线传媒战略投资走近身边的文化创意人之六十三

最近,朋友圈有一条刷屏很厉害的动漫界的消息——

杭州路行动画获光线传媒战略投资,合作的青春主题动画电影《昨日青空》将于2018年上映。电影海报和30秒预告片也进行了公布,宽大的校服,雨季的江南,唯美的画面,动人的情节……一下子让很多人穿越到难忘的青春岁月。

杭州路行动画,这家很低调的公司渐渐浮出水面。创始人刘敏接受了本报专访。小小的个子,秀气的五官,有着沉稳坚定的眼神,这个大学学物理的内蒙古女孩是怎样走上动漫之路,又是怎样来到动漫之都的?她的《昨日青空》又是怎样演绎的呢?

步入“动画仙境”不肯再“醒”来

一个从小不爱看动画片的女孩,从内蒙古考上了上海的大学,酷爱写作的她因为写的剧本得奖,意外获得了一个免费学习一年动画的机会;于是,女孩说服家人,休学一年,到位于上海的培训学校开启动画之旅。“白天上课,晚上跟着老师做动画创作,课间10分钟休息都会跑到工作室做……现在回想那段时间,真的是如痴如醉,挺让人难忘的。”刘敏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动画培训学校的那位老师,就是如今杭州天雷动漫的创始人雷涛,他是可爱的动画形象小鸡彩虹的“爸爸”。“当时,他在培训学校做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他带领我们几个学生一起做动画作品,做了一部动画电影《雨石》,后来还得了奖。”刘敏说,美好时光总是短暂,一年的动画学习很快就结束了,结束后她就回到了自己的大学,继续学物理。但是,一颗被动画牵引了的心再也回不来了,“为了让我继续参与动画创作,雷涛老师带领小伙伴们,在我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用作工作室,这样,我下课后第一时间就能赶到工作室,和大家一起创作。”

大学毕业后,刘敏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杭州,一如当初在培训学校的日子一般,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优秀原创内容创作。

驾驭青春题材轻车熟路

杭州路行动画成立于2008年,核心主创团队拥有14年创作经验,是一个成熟的创意型动画团队。路行动画旗下拥有十余年原创历史的咕咚动漫工作室(原L-KEY工作室,以下称咕咚动画),团队目前近40人。2014年,杭州路行动画设计有限公司获早鸟基金A轮投资,日前获得光线传媒的战略投资。

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动画制作流程的前期和后期,前期设计占总人数2/5,后期制作为1/5。创始人刘敏主要担任制片工作,团队核心成员还包括《昨日青空》导演奚超、《妙先生》导演李凌霄,以及咕咚动漫作品美术设计师沈杰和场景设计师刘少阳等。

“早在2007年,咕咚动漫就推出了同样是青春情感题材的原创动画短片《茗记》系列,讲述中学时代的情感故事,引起众多观众的情感共鸣。”刘敏说,公司在青春类动画题材上驾轻就熟。《昨日青空》动画电影改编自漫画家口袋巧克力的同名绘本漫画,咕咚动漫和口袋巧克力用一年半时间反复推敲了故事内容,在尽力尊重原作精神的基础上共同“扩写”了电影剧本。

很多看过预告片的人,觉得《昨日青空》很像新海诚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听到别人说像诚哥(新海诚)作品时,感到很荣幸,这说明我们在向世界一流作品看齐。”刘敏笑着说,但是从创作角度来说又有那么一点介意,“我们想让观众感受到纯粹的中国内容。”

为此,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跑遍了整个浙江、江苏和上海,看了所有的古镇,拍了无数素材,然后精炼出一些符号性的东西,再把它表现成我们自己的风格。”刘敏说。

以作品中高中生的校服为例。当时新海诚宣传《你的名字》到中国来,给他看中国校服时,他说,这种校服很难做出美感。“可是当时我们已经在制作《昨日青空》了,看到这条新闻时压力特别大,我们很羡慕日本校服的造型,很漂亮,但是那不是中国的记忆,中国校服的记忆是:瘦瘦小小的青春有活力的身体被裹在宽大松垮的校服中,那才是我们记忆中的感觉,我们要把这种感觉做出美感才对。”为此,团队花了很长时间去测试和研究,最后的效果很惊艳。

未来怎么走?坚持“原创”

“咕咚”已走过12个年头,创作出包括《妙先生》、《茗记》、《雨石》等在内的7部优秀原创动漫作品,获得的奖项达30多项,并积累了不少固定读者。

回想创建工作室的原因,刘敏表示,原本只是纯粹热爱动漫的年轻人,梦想着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工作室投入运作后,团队碰到了大大小小的各种难题,尽管如此,刘敏与其他成员却从未动摇过,“碰到问题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如何解决”。为提升团队创作能力,她为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从高校召集一批有热情的年轻人,在坚持做高品质原创动漫的同时,也通过增加商业加工项目来解决温饱问题。

目前,咕咚动漫已经完成两轮融资,为了避免和其他接受高额投资的企业“争抢”人才,咕咚动漫的融资资金主要使用在团队建设上。“目前,咕咚动漫的工作重心在《昨日青空》的创作上,而咕咚动漫的原创作品仍然不会停止创作。”刘敏表示,专心完成《昨日青空》之后,将完成“妙先生”系列的作品创作,特别是《雨的孩子》电影创作。

《动漫之都》  2017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