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二次元:“空前的一代”来了 成长于互联网,高中生就看电影上千部 享受优越物质条件和丰富文化追求

提及“二次元”,很多人视为“亚文化”,事实上随着90后走入社会、00后不断成长,“亚文化”逐渐与主流文化融合。日前,在“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二次元沙龙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B站、阅文集团、天矢禾念、海岸线动画等多家单位与公司的各领域代表,共同探讨了二次元背景下,青年文化与互联网视听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空前的一代”成为“热词”。

什么是“空前的一代”

B站董事长陈睿在演讲中将90后、95后和00后这一批人称为“空前的一代”——

他们享受高质量的教育,也享受优越的物质条件,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精神和文化追求上;他们同时是真正的成长于互联网的一代人。这一代人,他们的审美和前代就不一样了,对内容的理解也不一样。

举一个看电影的例子。“我那么爱看电影的一个人,但我可能从小到大看的电影不到一千部,但我们曾到上海的一所高中做调查,我们每个班去问,发现班上都有同学看过的电影超过一千部。”一千部电影意味着什么?陈睿说,就是五年里每两天看一部电影,当一个人看过一千部电影之后他的审美就不一样,他对于内容的理解也不一样。

B站用户三年增长50倍

B站刚成立时,只是一个基于兴趣和爱好的社区。

“就是一大批喜欢动漫的人聚在一起的一个地方。”陈睿说一开始也没想到把它做成一个公司,更多的是想有一个地方让志同道合的一群人聊聊自己喜欢的话题,“叫圈地自萌。”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B站。数据显示,三年里B站用户增长50倍。为什么呢?陈睿说,可能是B站满足了这一批青年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这一批青年用户从小受到了良好教育,受过良好文化和内容熏陶,然后具备比较高的人文素养后,他们对于内容的需求不是简单看电视剧和电影,他们会去主动地寻找内容,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会有更多渴望,他们想自己去创作,也想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

如何去面对这一现象?陈睿认为,应该给“空前的一代”更多的空间,给他们更多的尊重以及更多的支持。“因为,我相信,在未来,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消费国,同时,随着这代人成长起来,中国也必将成为文化强国。”

《动漫之都》  2017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