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都美学院

捏捏小人变出个乾隆皇帝 

8月10日,“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在西湖美术馆隆重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及其他博物馆、图书馆的200余件珍贵展品,在西子湖畔为小朋友们讲述一代帝王的文才武略与江南情缘。

老师先拿出来一个做好的模板,边教边做。然后带领着每一位同学,一步步地做出一个人形软陶。头、身体、帽子、五官,乾隆皇帝的样貌慢慢显露了出来。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认真制作,每一个学员都做出了一个可爱的乾隆皇帝。

好几位家长感慨道,“这样有主题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孩子能有触动,从而喜欢上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东西。”

甜美糕点献给妈妈

8月20日,动动美学院带领小学员们在岳庙正气轩学习用超轻黏土制作一款花式甜点。

本期导师是行知小学的杨育云老师,她一开场就展示多款精美的“甜点”,孩子们看得两眼发光。

老师向小朋友们示范超轻黏土的制作手法技巧,团、搓、拉、压、接、贴、划……在用黏土制作之前,需要先在白纸上,设计好想要制作的糕点。

“我要做一个漂亮的蛋糕送给妈妈!”有的小朋友还捏了一个棒棒糖、马卡龙……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孩子们玩得意犹未尽。

画只萌萌的小泥猫

8月23日,动动美学院的小学员们来到桥西手工艺活态馆,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半山泥猫的绘制。

半山泥猫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前后共有10多道工序。本期小嘉宾们要挑战的,是泥猫的其中一道工序,上彩。半山泥猫的传承人倪老师给小嘉宾们介绍半山泥猫的故事,它源自半山娘娘庙的典故,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画半山泥猫的要点是要先画眼睛,再画身子,只能从上到下画,不能从下到上画。

栩栩如生的泥猫憨态可掬,惹人怜爱,让孩子们急不可待地领走泥猫白坯,跃跃欲试。只见孩子们手握画笔在泥猫上游走,不一会功夫,可爱有创意的泥猫纷纷出炉啦!

一张年画 寄托合家团圆的心愿

9月3日,动动美学院的小学员们来到了岳王庙的正气轩,儿童美术教育者妞妞老师教小朋友们制作一幅年画装饰画。

年画是古代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始于古代的“门神画”,中国民间艺术之一。

妞妞老师先示范了一个公鸡造型的年画,先画鸡冠,接着把鸡的身体轮廓描出来,再用水彩笔慢慢把公鸡的色彩填充丰满。

有些小学员已经有自己的想法,鲤鱼戏珠、梦幻大森林……小学员们在画纸上肆意发挥着想象,用色大胆、五彩斑斓,孩子们完成了一幅独特的装饰画。

蜡染美丽图案 感恩老师

上周日,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教师节的前一天,在动动美学院的带领下,小嘉宾们兴冲冲地来到韩美林艺术馆,准备亲手制作一件蜡染工艺品,送给亲爱的老师!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主讲韩美林艺术馆的於杨老师告诉大家,一件蜡染作品,需要分五个制作步骤来完成,绘画、涂蜡、染色、阴干、去蜡。

经过五道制作工序,一块精美的蜡染工艺品出炉啦,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老师,我准备的这份礼物你会喜欢吗?”。

 

《动漫之都》  2017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