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动动美学院

做一双精致“绣花鞋”

9月17日,动动美学院精品课小学员们,如期相约在浙江博物馆。10名小学员和老师一起动手,做出可爱的绣花鞋。

“今天我们要做的鞋可不是用布做材料,这个材料很特殊!”一开课边瑾老师就给小员们卖了个关子。

“啊!不用布,那用什么呢?” 小学员们一脸迷惑。原来是用进口树脂黏土做鞋。树脂黏土有较强的延展性,这种土最适合做花、迷你食品、蔬果或小人偶,足以以假乱真。材料拿到手,小学员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一块黏土被大家的小手搓成了圆球,再搓就变成了水滴状。一把小刀把鞋口分开,这样绣花鞋的模型就出来了。黑色的黏土搓成细条,镶出绣花鞋的边角后,就需要用丙烯颜料,在鞋面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一只绣花鞋就完成了。将做好的鞋放在阴凉处晾一到两天,待黏土完全干燥后,绣花鞋就会更细腻,远观近看很精致。

拼一组“西湖十景”图

上周六上午,10组亲子家庭冒雨来到浙江省博物馆陶瓷分馆,现场挑战“西湖十景”水墨画拼图。

这些“西湖十景”拼图的原画出自清代书画家董诰之手,水墨丹青浅浅淡淡,笔触细腻,画幅上还配有诗句。用他的古画做拼图,难就难在颜色太清淡了,每片看起来都差不多。

有家长说:“这个拼图要拼好,估计蛮花时间的,正好磨一磨我们家娃的耐心。”

拼图一开始,小朋友都安静了,埋首在一堆堆的拼图里琢磨。一个小时左右,第一位小朋友完成拼图,装入画框。紧接着,另9组亲子家庭也先后完成拼图,一位妈妈感叹:“拼好了好看,这拼图有地方买吗?”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笑说:“这个拼图只有我们这里有,大家拿回去好好摆起来,独一无二的。”

所有参与家庭还收到了一份厚礼——正在省博举办的“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的纪念奏折。

粘一把唯美“手工扇”

小雨淅沥沥,上周六的西湖边,浙江美术馆里聚集着一群快乐的小朋友,动动美学院的小嘉宾们要来体验一把唯美手工团扇的制作。

羽毛、蕾丝花边、闪亮亮的珠子……这些材料和我们印象中的团扇没什么关系呀?老师现身答疑解惑,“瞧我手中这把团扇好看吗?这次手工团扇不是用画的,而是用粘的。”把极具西方色彩的蕾丝、珠子、羽毛和带有东方色彩的团扇相结合,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开始动手时,小朋友们有点发愁,每样材料都很好看,但是要怎么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才能让扇面变漂亮呢?老师提点:有舍才有得,得有留白。可以挑选喜欢的材料,以扇面为画纸,把它们拼成一幅画,要注意色彩的搭配和点睛的效果。

小朋友们很快抓住了重点,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白色蕾丝花边上的图案修剪下来做底,上面衬上红色的花;黑色的管珠围着团扇放一圈,给它加个黑色的花边……新鲜的点子不断涌出,小朋友的作品也让大人们惊艳!妈妈友情客串一把模特,瞧,我们的扇子是不是很美?

 

《动漫之都》  2017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