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浙江美术馆“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在墨香中感受美术的真谛

今年是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5月,“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下个月,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展览也将来到浙江美术馆,与杭州的观众见面。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和他的美术教育理念,浙江美术馆联合本报推出了“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我们将走入5所学校,与孩子们上5堂特别的美术课。

上周,我们来到了大关小学与求是和家园小学,两位美术老师用潘天寿先生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指墨画”,为我们演绎了富有诗意的指尖写意。本周,进校园的活动还在继续,此次我们来到的是崇文书院幼儿园和彩虹城小学。这一次,老师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精彩课堂呢?就让我们赶紧去看看吧。

彩虹城小学:一荷入心

你心中的荷花是什么样子的?

与其他学校的课程不同,上课一开始,刘静老师就让大家提笔开画,绘画出心中的那朵荷花。远近,大小,浓墨淡彩……千人千面,一朵简单的荷花,在每个人的心中,也长得各不相同。

十分钟的创作时间,每个孩子笔下的荷花都已见雏形。

当大家想将画面填得更丰富的时候,刘老师便让同学们都先停笔了。大屏幕上,随之出现了好几张潘天寿先生的画作。“今天我们的课堂上,就来聊一聊潘天寿大师的构图秘诀。”刘老师说。

从大屏幕上可以看见,不同的画作,都有着不同的构图方式。“你们看,这张画的构图是四面包围着的,这就是将画作中的各种组成部分围绕在四周,将画的‘气’留在正中。而另一张画则是横竖结合,这可以让画面变得更为丰富。潘天寿先生的绘画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题款各不相同,成为了构图上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点。”

看完大师的构图,接下来,就是同学们动手的时间了。与众不同的是,这一次老师是让大家在原来的那张荷花上进行二次创作。

“你需要通过不同的构图,来完善你刚才的那张作品,让它变得更加丰富。”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孩子都慢慢地将自己心中的那朵《荷花图》勾勒得更加精致。徐林熙同学为自己的荷花后面加入了远山与大雁,让画面更有远近对比感。卜亦扬同学则别出心裁地写了一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题款,配以满池的荷花与荷叶。

一荷入心,通过一张画作二次创造,同学们也更加深入地感悟到了大师画作中构图的独特魅力。

崇文书院幼儿园:一纸斑斓

彩色的颜料和洁白的宣纸,在崇文书院幼儿园的美术教室中,早早就摆放好了上课的材料。大屏幕上,播放着潘天寿先生的绘画作品,黑白墨色配以彩色颜料,形态生动的画面很快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为了让小朋友们体验用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宣纸进行创作,此次课上,范晓琳老师拿来了特别准备的宣纸,让孩子们用它来进行染纸创意。

范老师先给小朋友们示范了染纸的流程。首先要将一张方形宣纸对折再对折,变成一个四层的小正方形,然后将这个小正方形的四个角分别浸泡在不同颜色的颜料里5秒钟左右,最后再小心地将小正方形打开,这样一来一张美丽的染纸作品就做好了。看到神奇的色彩被渲染在了白纸上,小朋友们情不自禁地发出“哇”的惊叹声。

看完老师的示范,孩子们就迫不及待要开始自己的创作了。第一次尝试,并不容易。有的小朋友在打开作品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柔软的宣纸因为浸染了太多颜料粘在一起打不开了。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每个人终于一步一步地完成了第一张染纸作品。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做第二张作品的时候,一切就变得顺利多了。有的小朋友将纸折成三角形、长方形,并用毛笔在纸上画上线条,使得画面变得更加丰富。

一张张五彩斑斓的染纸作品,为色彩赋予了流动的生命,也让孩子们对美学有了全新的认识。

《动漫之都》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