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手绘陶瓷笔洗 体会古人的怡情养性

秋日暖阳,11月11日,西湖边的浙江省博物馆内,动动美学院的小嘉宾体验了一回陶瓷笔洗手绘。

笔洗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浙江省博物馆的李老师给小嘉宾们介绍笔洗的来源,而这次小嘉宾要做的,是给陶瓷笔洗“添彩”。需要用到的工具有丙烯颜料、画笔、调色盘、洗笔筒等。有很多小朋友问啦,什么是“丙烯颜料”?

丙烯颜料是用一种化学合成胶乳剂与颜色微粒混合而成的新型绘画颜料,属于人工合成的聚合颜料,发明于20世纪50年代。速干,干后就失去了可溶性,也就是画上去之后就不会被水洗掉啦。所以我们在陶瓷笔洗上作画的时候,颜料尽量少加水。画笔也不要太湿,笔尖越细越好。

小嘉宾们的取材很丰富,有画花鸟昆虫的,也有根据博物馆内展品为题材来创作的,还有小朋友画的是青花瓷哟!

《动漫之都》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