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安利你一本有爱又酷炫的儿童动漫绘本

只要拿起手机或PAD扫一扫,手上故事绘本中的元素就会瞬间在屏幕上生动起来——小男孩、小精灵、马头墙、楼房……这就是AR技术引入绘本的直观效果。故事中的人物从平面变立体,不仅会变幻出可爱的造型表情跟你卖萌互动,还能给手捧绘本的你讲故事、说知识。

近日,原创杭产漫画《小鱼灯》AR动漫绘本新鲜出炉啦!绘本由浙大出版社出版,以水墨江南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小男孩糯糯误打误撞闯入徽派祠堂,和祠堂里守护神小鱼灯发生了一段温暖奇遇。

除了故事和画面精彩好玩,创作团队更别具匠心地加入了当今流行的“黑科技”元素——AR(实景增强)技术。通过AR技术,结合3D实时互动、动画、音频等,让书中的动漫造型“跃然纸上”,让知识从白纸黑字转化成真实有趣的场景,使得孩子们的阅读不仅仅停留在书页上,更拥有一段与教学相伴的新奇体验。

在这个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让传统出版物带上“黑科技”成为了出版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小鱼灯》的主创沈一帆说:“在引用了AR技术后,小朋友们可以和三维角色直接互动,更注重了家长和孩子的参与性,这大大丰富了作品的阅读体验。”作为杭产动漫团队历时一年打造的“跨媒体”儿童绘本,《小鱼灯》一经出版就获得了广泛好评,并成为唯一入选了今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的浙产儿童绘本。

《小鱼灯》AR效果图

作为杭州动漫作品,《小鱼灯》将重心放在了充满江浙韵味的本土文化上。本书主创团队们在设计绘本前期阶段,亲自走访了浙江、安徽的古村落。“江浙人对于鱼、水、人三者的理解,以及在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上,都完美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精神面貌。”《小鱼灯》绘本的画面,取材自江浙一带的徽派建筑景观,主创团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欣赏精美的画面同时,领略中国传统的景观文化。

而在故事内核的创作上,生于杭州的主创沈一帆说道:“‘小伢儿,搞搞儿,搞得不好闹架儿’这个杭州童谣其实是《小鱼灯》故事的创作起源。在观察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朋友容易因为一件玩具属于谁而吵起架来,最后两个好朋友不欢而散。这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并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放入了《小鱼灯》绘本当中。”让孩子们在趣味互动中理解传统文化的韵味和智慧,为传统产业提供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作品,这是《小鱼灯》AR绘本的创作理念。

有爱的麻麻可以带着宝贝们一起踏入小鱼灯的世界哦各大书店及当当网均有售~ 国漫君就说那么多啦~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