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举办电竞峰会,“动漫之都”也要力争成为“电竞之都”

2017年12月22日,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主办,腾讯电竞、腾讯游戏和英雄联盟协办的杭州电竞峰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隆重举行,拉开了2017杭州电竞峰会暨英雄联盟高校狂欢周的序幕。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在峰会致辞中表示,杭州未来将打造一个涵盖赛事、直播、综艺、动漫、明星粉丝经济等在内的电子竞技上下游产业聚集地。为什么杭州有实力打造电竞之都?你能在这篇微信里找到答案!

2017年12月22日,杭州电竞峰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隆重举行。峰会以“新文化,新产业,新变革”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媒体、高校各行各业的重量级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座谈沙龙,充分探讨关于电竞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电子竞技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校园电竞文化的现状和未来等大众关注议题。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副处长王振璋,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文创办(节展办)副主任刘长征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在峰会致辞中表示——

近年来,知名游戏企业在杭州生根发展,这是杭州发展电子竞技产业的一个重要基础。今年,国内知名的电竞俱乐部LGD战队落户杭州,同时浙江首个电竞小镇和网游小镇也宣布启动,杭州未来将打造一个涵盖赛事、直播、综艺、动漫、明星粉丝经济等在内的电子竞技上下游产业聚集地。杭州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一个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健康的电子竞技产业,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游戏企业、电竞平台、赛事、活动落户杭州,将杭州打造成“电子竞技之都”。

那么问题来啦—— 杭州为什么能打造电竞之都?

杭州电竞产业拥有领先的互联网生态支持,发展优势明显。杭州是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电子政务试点城市、数字电视试点城市和国家软件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拥有上千家大中型互联网公司,包括市值全国第一的阿里巴巴、网易、支付宝、同花顺、蘑菇街、信雅达、顺网科技、电魂等。目前有1700多家注册网吧,拥有电脑终端19万台,每年仍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2017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游戏展台前的体验者

杭州电竞产业人才基础雄厚、潜力巨大。2017年浙江省杭州市共有46所大学,在杭高校几乎都有电子竞技社团,并且参与度广泛。杭州已经拥有一家大型电子竞技俱乐部LGD战队。与此同时,杭州市多家企业加大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网竞科技针对电子竞技行业的岗位需求,增设了青训教育板块,着重培养与电子竞技相关的研发型人才、运营型人才;LGD俱乐部拓宽了运动员选材渠道,推出了全新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青训体系;顺网科技正在尝试协同杭州市相关高校,从课程体系、教材撰写、社会实践等多个领域,进行资源整合,推动电子竞技教育在杭州的发展。

 

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入驻杭州主场启动仪式

杭州电竞赛事数量日益增长,活动品质逐步提升。2014年开始,浙江省电子竞技赛事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赛事,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浙江省队选拔赛、ZEG浙江省电子竞技大赛、ZUEL浙江省高校电子竞技联赛、EGSL电子竞技女神超级联赛,这些赛事将浙江省电子竞技赛事推向了一个高峰。

 

ZEG浙江省电子竞技大赛

杭州电竞产业盈利模式逐渐清晰,盈利空间越来越大。杭州电子竞技俱乐部通过培养选手,打出成绩,包装成电子竞技明星,在扩大粉丝后,进行商演或代言,获得门票、特许经营商品、游戏周边等收入分成。此外,通过娱乐明星跨界电子竞技行业,以及网路直播平台的不断介入,产生了电竞选手的经纪业务,电竞行业的商业价值与盈利模式不断拓展。杭州游戏企业还在电竞盈利模式上不断创新。遥望网络参考NBA商业模式,实行了选手工资帽制度和转会制度;杭州网竞科技参与了杭州数娱电子竞技小镇筹建,向全行业全领域融合发展。

杭州电竞小镇逐步成型,集聚产业各方资源。目前,杭州已经开工建设的以电子竞技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小镇,包括位于下城区石桥的电竞小镇、位于余杭区瓶窑的网游小镇。位于杭州下城区的电竞数娱小镇总规划面积5平方千米,投入资金200亿人民币,将以“电竞+体育+动漫+影视+旅游+教育+大数据”为发展路径,构造电竞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生态圈;位于余杭区的“网游小镇”规划总用地约3.45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力争打造国内首个集游戏产业的孵化、研发、制作、发行、会展、旅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中国网游第一镇”。

 

电竞小镇鸟瞰效果图

狂欢周精彩还在继续—— 随着杭州电竞峰会的开启,12月22日至12月24日,英雄联盟高校狂欢周线下狂欢拉开帷幕。“电竞明星对战赛”的现场直播间开启线上线下粉丝同时打CALL;开创社交性电竞赛事新模式的“LAN派对”每日公布不同任务,吸引入场玩家挑战打擂;MOD极客大赛的30名MOD发烧友将在3天时间里不间断打造英雄联盟主题MOD;LOL校园电竞女神大赛从全国百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的将COSPLAY变身LOL角色;平安夜LOL电音派对将有国内外知名DJ、线上知名嘻哈说唱歌手现场演绎英雄联盟经典及原创音乐。200台电脑的开黑区、最顶级的明星主播阵容将点燃三天线下狂欢。等你来现场一起嗨哦!

 

  201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