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这些年,我们追过的电竞行业“变了”!

12月22日至24日,一场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主办,腾讯电竞、腾讯游戏和英雄联盟协办的杭州电竞峰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行。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新文化、新产业、新变革”,这些年,电竞产业到底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等各行各业的嘉宾,在共享电竞乐趣的同时,也探讨着电竞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文化

玩游戏也是正经事 杭州要做健康的电竞

“不好好学习,整天打游戏”这是上一辈家长留下的口头禅,可现在,“打游戏”也可以是正经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竞已经成为年轻人非常重要的社交方式,以这个社交方式衍生出的社交文化,已经成为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的年轻人沟通的语言。

杭州高校资源丰富,在杭46所高校中,电竞教育基础很好,电竞氛围浓烈。现在,校园电竞活动已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非常流行的文化活动,不仅学生喜欢,也引起了高校教育的重视,成为寓教于乐培养人才的又一重要手段和途径。

在峰会上,世界休闲组织常务理事、杭州师范大学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凌平教授对高校发展电竞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高校玩电竞的群众基础很好,但是如何带领高校电子竞技的健康化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可以参考美国高校经验,贯彻‘业余原则’,在校学生不能入职专业游戏联盟,修满学分才能参加电竞赛事。”这样,一个品学兼优、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才更利于从事电竞事业,这样的学生可以在毕业后加入职业战队,谋求更好的未来发展。

LGD(老干爹)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杨舜华在玩了多年电子竞技游戏以后,已经看得更远,他在峰会上聊到电竞发展中提到:“现在还会有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电竞。我们要做的是让更多的大众接受,电竞是一个把传统体育和娱乐相结合的特殊产业,需要我们做非常健康的电竞,让更多用户感受到电竞正能量。”

新产业

LGD战队主场落户杭州

杭州要做实体电竞

2017年12月15日,LGD俱乐部杭州主场正式开业,LGD电竞影视文化中心是一个电竞主场综合体,它拥有超过1.7万平方米的超大空间,除了LGD俱乐部主场驻训基地、生活区以及LPL赛事场馆之外,还包括了星际影城二期,电竞互动娱乐区、综合餐饮区、周边服务等多个区块。这是中国乃至全球第一个落成的电竞主场,它将电竞与娱乐、餐饮、购物、影视等泛娱乐产业结合。

从线上走到线下,不仅LGD的一步棋,更是整个电竞行业的进步。腾讯电竞负责人金亦波看来,现在做电竞不再只是个赛事,它背后有一条完整的内容产业链。游戏公司做出好的产品,赛事运营方和内容提供方生产吸引人的电竞内容,直播、电竞媒体等内容平台有效地把内容推向大众等等。电竞消费者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而未来电竞的产值不只是游戏收入,它将包括版权等所有电竞IP产生的价值。它未来的目标会达到千亿。

事实上,除了LGD落户下城区的电竞小镇外,余杭区也正联手顺网科技着手建造全国首个网游小镇,杭州未来将打造一个涵盖赛事、直播、综艺、动漫、明星粉丝经济等在内的电子竞技上下游产业聚集地。同时,杭州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一个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健康的电子竞技产业,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游戏企业、电竞平台、赛事、活动落户杭州,将杭州打造成“电子竞技之都”。

新变革

电竞将成体育赛事

杭州要做电竞产业的“NBA”

2003年, 电子竞技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今年4月,亚奥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有望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相关比赛项目;10月,国际奥委会也宣布,将电子竞技运动认证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着手将其纳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

今年的《英雄联盟》S7总决赛记忆犹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4万多名观众涌入鸟巢,影响力丝毫不逊于任何一场传统体育大赛。《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手游兴起,让电竞由小众、专业的刻板印象,走向大众、普及。金亦波认为,巨大商业市场、广泛的群众基础,加上对职业技术的要求,传统体育与电竞的结合必然是大势所趋。

LGD的主场在杭州开业了,杭州还有周边的玩家,就可以在本土去感受电竞赛事的魅力,让电竞真正地走入线下,走入大家的生活里。杨舜华说,最初做场馆的时候,就是想让观众在主场待上一整天,无论是吃饭看比赛还是做其他娱乐,都有足够内容去承载一整天的生活。现在,大家接触电竞更多在网络直播平台,不少人在生活中根本接触不到,我们需要有更多线下空间去拓展用户。

上海SNAKE俱乐部董事长爽全说,今年腾讯推行联盟化,把大家组织和规范在一起,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国首创的主客场体系,让俱乐部在一座城市安家,以前赞助商要看俱乐部的粉丝,没有精准定位,数据不精准,核心粉丝没有固定场所落地扎根。联盟化和主客场对电竞非常有意义。“主流社会对电竞的看法在一点点更改,我也曾说服过我的家人,电竞是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现在人们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其实都是娱乐活动,没有高低之分。”

《动漫之都》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