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潘天寿美育教室 宣纸上的舞蹈

近段时间,一场艺术大展颇受杭州市民关注,就是正在浙江美术馆举行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和他的美术教育理念,2017年11月,浙江美术馆联合杭州日报推出了“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走进杭城5所学校为孩子们带来5堂特别的美术课。

感受宣纸的晕染魅力

12月16日,浙江美术馆三楼的儿童美术天地,准时集结了一群三岁到七岁的小朋友。崇文书院幼儿园的范晓琳老师,带领孩子们感受国画的艺术魅力。

看似两张一模一样的白纸,在纸上点上一滴墨,一张吸收晕染开了,而另外一张白纸则没有,这张能“吃”墨的白纸,就是文房四宝之一的宣纸。

把宣纸折成一个小方块,试着把边角浸在不同颜色的彩墨里,再展开,一张白纸就晕染成一幅彩色的画;又或者直接用毛笔在宣纸上添色加彩,也能画出不同的效果。这种神奇的变化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不同的折法会产生不同的图案,浸染的时间长短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孩子们在玩乐中体验到了文房四宝之一宣纸的神奇特性。

赏析大师的经营布陈

当一幅绝美的风景展现在你的面前,你该怎么画?如何舍取?怎么构图?课程一开始,彩虹城小学的刘静老师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

画有六法:“一曰气韵生动,二曰骨法用笔,三曰应物象形,四曰随类赋彩,五曰经营位置,六曰传移模写。”我们在欣赏一幅画的时候,也应由此着手。其中所说“经营位置”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构图,潘天寿就是一位在构图方面非常讲究的画家,他擅长用方形体块大面积构图,在气脉开合方面也很有讲究。如果让你临摹潘天寿的荷花,你该如何布局呢?

刘老师发给每个孩子一张外方内圆的宣纸,让孩子开始自己设计。刘老师提点,落笔要大胆,可以中心构图也可以边角构图,题款要配合画的主题。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国画的精彩,提起画笔就停不下来。

创意漫画 考验你的脑洞有多大

一朵黄色的小菊花,在花蕊画上一只狗狗的头像,瞬间变身成“狮子”!这就是创意漫画的神奇魅力,而让我们体验到这种神奇魅力的是来自滨文小学的鲍瑜瑜老师。

千万不要小看孩子们的想象力,彩色吸管用卷笔刀刨一刨,就变成卷卷的彩带;白色胶带扯一扯,变成了新娘头上的头纱;彩虹糖“撒”在了地上变成了能结果的巧克力树;还有小朋友用饼干圈上演了一出“海上救援大战”!

鲍老师点评,创意漫画在于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世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

叶似繁花 水彩的奥秘

缤纷的落叶是一种即将消逝的美,为了把这份美丽留存,动动美学院邀请来了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的美术教师——朱宏老师。

开始画叶子之前,朱老师请大家先观察一下,一片落叶究竟有几种颜色。“一片绿叶不仅仅是绿色的,也有深浅、渐变等变化。”朱老师强调大家注意“色彩三要素”,即色相、明度、饱和度,在画水彩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三要素的应用与变化。

初步了解之后,画笔开始挥舞,暖黄的银杏叶、赤红的枫叶……一片片五彩斑斓的树叶在孩子们笔下诞生。朱老师很有耐心地一对一辅导,来瞧瞧孩子们的作品,是不是一幅比一幅精彩?

《动漫之都》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