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华麦网络:线上线下助推动漫“走出去”

 

在中国影视动漫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影视动漫企业不满足于“墙里红”,开始积极探索“走出去”之路。然而,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有高品质的影视动漫作品,缺乏“走出去”的渠道和平台,掣肘着很多企业出海的步伐。

成立于2014年3月,落户杭州市余杭区海创园的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与芬兰的传媒公司GBTIMES开展战略合作,搭建起了国内唯一一个专注于服务影视文化动漫企业的跨境交易及合作的互联网平台——MegaMedia音视频跨境交易服务平台,破解了上述难题。

2017年,华麦网络的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已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土耳其、埃及3家当地电视台开设的“华麦剧场”已完成浙产乃至中国影视动漫和纪录片出口超过1200小时,计划年播出国产节目各600小时,共计1800小时。一如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所说,“华麦要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搭台’。”

线上平台助力中国作品“走出去”

MEGAMEDIA跨境交易服务平台是华麦网络自有的一个具备高品质、多功能、可扩展的国际化的交易及传输平台,中英文双语全球云同步,多以展现中国内容,以线上展会形式服务于影视内容的跨境交易,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平台会员以中国影视动漫企业为主、同时涵盖包括韩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31个国家与地区在内的全球会员共计1465家,线上收集中英文影视作品片花规模已经达到3300余部。

截至2017年,华麦网络的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已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底搭建在MEGAMEDIA平台的浙江省纪录片协会线上资源库“纪录浙江”共收集了近400部优秀浙产纪录片,并同步完成英文翻译和建档储存;2015年起在英国、土耳其、埃及3地电视台开设的“华麦剧场”已完成浙产乃至中国影视动漫纪录片出口超过1200小时,计划年播出国产节目各600小时,共计1800小时;2017年华麦剧场最新采购的热门影片有《鬼吹灯之黄皮子坟1、2》《择天记》《双世宠妃》《大王不容易》《如果蜗牛也有爱情》。

线下活动促进内容推广与国际合作

由于各个国家政策和播出条例的差异,国际合作日益成为影视市场的焦点。通过举办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华麦网络为搭建中外影视产业合作与交流平台提供了较大的便利。目前,华麦网络与各大国际影视节展组委会及多国组团机构、领事馆文化处、当地知名传媒企业等,都保持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2017年华麦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简称iABC)的承办单位,共举办了33场专业活动,展示及发布各类项目1002个。其中,国际合作意向340个,国际交流成果斐然。

近年来,华麦网络成功地与欧洲最古老的电影节--芬兰“坦佩雷电影节”展开了全方位合作,并成为其官方指定的中文地区唯一送赛方,在合作期间,成功推荐我省浙大影视研究院范志忠教授出任电影节历史上的首位华人评委。2017年,选送短片《野孩子》从全球3700部短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2017年坦佩雷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

在2017年首届埃及阿斯旺国际女性电影节中,华麦网络作为其中国地区唯一合作伙伴,成功推荐中国女性电影人、导演、主持人——何亚妮作为长篇电影竞赛单元的五位国际评委之一参加影节。同时,华麦网络推荐由华策影业出品、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的作品《刺客聂隐娘》成功入围影节的长篇电影竞赛单元。

2017年5月,由华麦网络引进的“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杭州)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印度、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家中外影视企业进行了1对1商务洽谈,133家影视制作机构的251位中外代表出席了此次专业论坛。

华麦“走出去”的经验和思考

华麦网络总经理陈莹认为:目前“走出去”的利好政策和良好环境为企业提供了优厚的条件,而“走出去”碰到的最大的两个问题是文化差异和语言。我们通过实践发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文化有相似之处,中国优秀的影视动漫作品在这些地区更容易传播和推广,这也是华麦剧场选择在土耳其、埃及的原因之一。

此外,华麦网络在海外有本土化的翻译团队,可以帮助平台会员更好地推广和发行自己的内容,此前为《大圣归来》译制了印地语和西班牙语,为《阿优之神奇萝卜第五季》译制了俄罗斯语,也深受企业欢迎,在当地有较好的收视率。

《动漫之都》  2018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