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州动漫重磅发布“动漫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五大工程打造“动漫之都”2.0版本

2017年,是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收获满满的一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继续领跑全国,杭州动漫“走出去”道路越来越宽广,动漫游戏年产值持续攀升,动漫氛围不断浓厚。这一项项活动,都赋予了动漫之都新的能量和活力。

站在2018年的起点上,杭州以更积极的姿态开启动漫新时代的征程,继续做优做强动漫游戏产业。从今年开始,杭州将全面推动“动漫之都”建设从1.0版升级到2.0版。为此,“持续推动杭州‘动漫之都’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应运而生(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安排,未来3年,杭州将成为一个更“动漫”的城市。此外,“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动漫之都” 2.0版建设要全面发挥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在国内的先发优势,深入实施五大工程 17个重点专项,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动漫游戏产业中心。

节展提升工程 推进动漫游戏产业供给侧改革

杭城的每个春天,都带着动漫的气味。从2005年开始,杭州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一路走来,动漫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

未来,杭州要更加重视“国漫”的产业引导与辐射作用,做好3个重点专项工作:扩大节展规模、提高节展影响、延伸节展效益,突出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规模性与融合性,通过节展引导,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节展规模上将进一步扩大,要进一步提高节展影响力,努力打造全球动漫游戏行业的专业盛会,充分延伸节展小怡,引导社会力量介入中国国际动漫节系列展会,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方式。

精品培育工程 支持原创动漫游戏精品创作

动漫游戏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原创精品内容的支撑,以原创助推“动漫之都2.0”建设,是促进动漫游戏产业集约化、精品化、国际化的重要手段。未来,杭州要加强培育原创精品工程,突出整合思维、做强创意源头、加大政策引导。

2017年,全球最大影视内容交易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MIP)牵手杭州,举办首届“MIP 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这是一次很好的产业平台整合的尝试。未来,杭州将继续做强产业平台,引导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向产城融合方向发展,加速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互联网化,着力打造集网站、移动终端应用、科技应用等多种渠道传播及产业延伸开发为一体的大型动漫游戏产业平台企业。

同时,杭州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精品创作的扶持奖励力度,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品牌化建设,培育知名动漫游戏创意品牌,扩大精品动漫游戏产品消费,支持优秀企业做大做强。

跨界融合工程 助推动漫元素融入多种业态

作为泛娱乐文化产业,动漫游戏可以说是“百变星君”,它可以与出版、影视、音乐深入融合,推进动漫游戏内容创作、音乐创作、形象设计、节目制作、版权交易创新发展;也可以与现代科技交融交互,充分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提高动漫游戏产品的竞争力。

杭州要如何做到动漫元素如何融入多种业态?“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杭州要通过“动漫+”行动落地。

未来,在做强动漫游戏产业源头的基础上,杭州要鼓励社会企业策划与承担“动漫+信息产业”“动漫+旅游”“动漫+会展”“动漫+电商”“动漫+金融”“动漫+健康”“动漫+时尚”“动漫+高端装备”“动漫+特色小镇”等与杭州“十三五规划”发展方向相契合的行动方案。

动漫元素与相关产业形态融合后,在业态上可以拓展增效。同时,促进动漫游戏产业深度介入城市发展,要推动漫城联动深化,以“动漫+”全域式发展,使“动漫之都2.0”深入市场、深入社区、深入人心。动漫游戏元素还可以融入文化创意企业之外的其他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集聚工程 打造动漫游戏双创人才高地

这些年来,动漫已经成为杭州的特色产业,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纷纷落户杭州,青年漫画家姚非拉、夏达、聂峻、十九番等也在西子湖畔创办了工作室,深圳方块动漫、北京华映星球、网易等国内知名企业也选择在这里提升事业。

新鲜血液的涌入,动漫人才的进驻,让杭州的动漫事业始终充满着动力。未来三年,依托杭州新一轮人才引进“521”计划与六大人才计划、六大人才工程,动漫游戏产业将大力网罗专业人人才,为“动漫之都2.0”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专项人才吸引计划旨在从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双创人才激励计划则是“动漫之都2.0”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大学生创业云计划将为在杭高校动漫游戏专业学生建立交流网,并指导各大专院校动漫游戏社团开展活动,通过市级相关竞赛,分类挖掘和培育动漫游戏产业新人。

国际交流工程 推动杭州成为世界动漫之都

这些年,杭州本土动漫企业学习创新,纷纷大胆“走出国门”。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自2008年起连续10年组织杭州动漫企业境外参展,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动漫企业服务,帮助杭州动漫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杭产动漫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也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品牌推向国际,增加国际知名度。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建设窗口期,杭州要充分依托和利用峰会和亚运会搭建的文化联系通道,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做好“动漫+一带一路”“动漫+中华文化”“动漫+电子竞技”等重点专项工作,丰富“动漫之都”的国际元素,提升“动漫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动漫之都》  2018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