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儿科医生鱼小南:用漫画普及医学常识

流感肆虐,爸爸妈妈该怎么办?面对新生儿,手足无措的新晋家长怎么办?——一套用简单的漫画普及医学常识的书籍最近在杭州妈妈圈中流传。

这是浙大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医生和她的伙伴们共同创作的新书。

扎个小辫,穿白大褂的“妈妈”;大大的脑袋,戴黑框眼镜,是“爸爸”;一个圆大头小身子的“宝宝”,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家里围绕着宝宝,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鱼医生说,他们的宝贝儿子豚豚出牙让他们印象深刻,豚豚跟个小老虎一样见啥咬啥,就连爸妈也不放过。新爸直接把儿子豚豚的牙齿画成了食人鱼牙齿。

从2014年下半年的新浪微博开始,实名认证的儿科医生鱼小南,用漫画的形式为大家传播育儿知识,粉丝量已经超过55万。2015年又开了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也有50万。现在,每个月都要扩展2到3个“500人的微信群”,儿科医生鱼小南的粉丝量可见一斑。

开栏语

动漫之都,动漫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了。

杭州用动漫包装了居民楼,新闻上了央视;杭州市区主要道路的上千个箱体用动漫包装,引得外地游客啧啧称赞;杭州还有动漫主题餐厅,接下来还将建成动漫地铁车站和动漫博物馆……

这座城市,不仅有动漫节,还有COSPLAY文化节、动漫毅行、声优大赛、动漫小唱将、我是动漫王、电竞峰会等贯穿全年的动漫活动。

动漫,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符号,甚至是一种气质,越来越多的漫画家落户杭州,越来越多的动漫企业选择在这里提升事业。

我们时常可以寻见生活中动漫的影子,我们想把“动漫+”的状态和事业记录下来,从今天开始,市节展办与杭州日报《动漫之都》正式推出《寻找身边的“动漫+”》专栏,为大家寻找这些充满着动漫灵气的民间“匠人”,抑或是用动漫来提升工作的创作团队,他们或许是个人、团队、企业,无论哪一类,都拥有一颗希望生活更美好的创作之心。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在杭州这片土地上,动漫不是梦,而是可以扬帆起航、展翅飞翔的“创意天堂”。

帮助大家为初衷

现在的鱼小南准备做一辈子

鱼小南是浙大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医生,平时周围的朋友碰到孩子有点事儿,都会来咨询她。新爸是美院动画系毕业的,问的人多了,鱼医生想到了利用新爸的特长,把一篇篇育儿知识画成通俗易懂的漫画,也方便各位家长把难懂的医学知识读懂。

一开始她只是抱着自娱自乐的心态,给来咨询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当一年以后,粉丝量上万了,看到那么多人关注,鱼医生有了更大的动力坚持做下去。

把专业的育儿知识和动漫创作结合在一起,这必将是一部慢热的作品,问到鱼医生会不会一直把自媒体做下去,她说“会啊!”理所当然的回答,那么坚定。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坚持做好一件事,能够帮助到大家,听到一声“谢谢”,就很开心。

流感高发期急诊工作超过12小时

鱼医生依旧每天要花2个小时在公众号上

一直在急诊科工作的鱼医生,最大的感受是家长对孩子的基本护理知识很欠缺。每次带孩子来急诊都是“气势汹汹”的。用漫画给家长普及育儿知识,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沉着应对孩子出现的一些症状。

现在流感高发期,儿保的急诊科几乎24小时人满为患,鱼医生说她上晚班,下午5点坐诊,有时候直接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能看完小病人,然后还要整理病例,到早上6点半走人是常事。就算这么忙,她还是没有放下自媒体。每天花上2个小时,整理当下的热点信息,审核团队里小伙伴发来的内容,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儿科鱼小南医生的团队也在扩大,目前已经有5个小伙伴加入。这样才能保证微博每天一更新,微信号每隔一天更新,今日头条每个月也会有20条的漫画内容更新。

出漫画书、拍漫画短视频

2018年的儿科医生鱼小南将更加多元化

新爸说,以后,鱼医生将不仅画育儿知识,还会加入情感元素,画画鱼医生急诊室里发生的故事。

除了自媒体,儿科医生鱼小南已经出了两本漫画书,用漫画记录自己育儿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漫画教会新手父母健康育儿。过了春节,又有两本漫画书即将上市。鱼医生的团队计划下半年再出两本漫画书,6本书出全即一套漫画育儿书。

每个月,鱼医生都会在微信群里,回复一次粉丝们的问题。短短一个小时,就需要回答粉丝们几十个问题。他们已经尝试把这些热门问题,拍成短视频,用问答的形式告诉家长如何科学育儿。

快春节了,鱼医生还是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少带宝宝出门,少去公共场合,少去小朋友扎堆的儿童乐园,待在家里欢度新年,是最好的哦。

《动漫之都》  2018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