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畅快遨游国画艺术殿堂 “潘天寿美育教室”落下帷幕

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已于日前结束,画展期间,浙江美术馆联合杭州日报推出了“潘天寿美育教室”特别计划:将潘天寿大师的艺术精髓带入学校的课堂,邀请专业的美术老师做“向导”,引领喜欢国画的孩子们走进大师的艺术殿堂。这场艺术盛宴,着实让孩子们收获不少。

冬日里绽放的美丽“花朵”

求是和家园小学的陈臻老师带孩子们体验了潘天寿大师一生挚爱的指墨画。指墨画是潘天寿绘画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它伴随着潘天寿走过了辉煌的艺术人生。临终之前,儿子想要为父亲修剪一下指甲,潘天寿大师还说“留着吧,好起来我还是要画指头画的……”至死,仍对指墨画念念不忘,足见他对这样一种非常人能够涉猎的艺术样式是何等的眷恋和痴迷。

让潘爷爷如此钟爱的指墨画,到底是怎么创作出来的,手指也能画画么?说得再多,不如亲手体验,笔墨纸砚伺候,孩子们开始体验用手指在纸上画线条。说得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还真的不简单,一条直线怎么画起来这么困难?

陈老师指点小朋友们,潘天寿在画指墨画的时候,指尖、指头、指侧、指背都有自己的“妙用”。一勾一划一挑一染一擦一点,集齐了绘画中必须的点、线、面三个要素。潘大师常以食指蘸墨作线,其次用小指与大拇指配合作粗、细线,中指与无名指常作大泼墨时涂抹之用。手指上蘸墨不多,运线不易长,往往以短线接成长线,随蘸随画,颇有自然成朴拙之趣。

水与墨,干与湿,指尖轻点、指腹轻划……孩子们的小手脏了,却让水墨在宣纸上晕染出了中国画特有的层次感。梅花、向日葵、荷花……一朵朵“指墨花”绽放在画面中。同学们为自己的作品落款签名,开心地向老师和家长展示自己的画作。

潘天寿大师“提点”孩子们,要想在指墨画上有所成就,必须先认真学习毛笔画,如果不在毛笔画上扎下稳固的基础,而错误地认为指头画新奇,或者以为用指头画来画可以取巧,可以为奇炫世,不愿在毛笔上下苦功,这是不对的。而且有了毛笔的基础,还得对指头画有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学无偷巧,必须踏踏实实,才能更多更好地创作指头画,绽放出这朵美丽的花。

不断推陈出新方能成大器

《潘天寿美育教室系列艺术公开课》的收官之战,主讲是来自安吉路实验学校的陆圆圆老师,极善于国画的她,希望我们能从这节课中学习到潘天寿先生的“骨”!

潘天寿先生精擅国画、书法、篆刻,对篆刻造诣颇深。“一味霸悍”,这四个字是他最喜欢的一方印,也是其画风写照,用笔古拙劲健,并多以隶书、魏碑方折觚线勾勒造型。

年少的时候,潘天寿先生就认准了以中国画为毕生的艺术追求,并为之努力不懈。拜入名师吴昌硕门下,他苦苦研习老师的画风、笔墨、构图,画出来的画几乎能够以假乱真,但他并不满足,一定要画出自己的风格。他说“中国人从事中画,如一意摹拟古人,无丝毫推陈出新,足以光宗耀祖者,是一笨子孙”。连老师吴昌硕都不得不叹服:“阿寿学我最像,跳开去又离开我最远,大器也。”

我们学习潘天寿先生的画,也是先从临摹开始。陆老师要求,临摹是为了学习潘爷爷的绘画技法,但也要融入自己的理解。“学我者生,似我者亡”,不能一味地追求画面技法相似,而要有自己独到的风格。落笔要简洁大胆,看似随意实则精心布局,作画时站着画更能画出那份气势。

一系列的潘天寿美育教室艺术公开课落下帷幕,美术老师的专业引导让孩子们在绘画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动漫之都》  2018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