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可能是全国最萌!杭州警察有个动漫形象代言“人”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说到元宵节,当然就会联想到汤圆啦!

第二期【寻找身边的“动漫+” 】就为大家介绍一个和汤圆的配色外形有点相近的动漫形象代言“人”,它就是萌萌哒“熊猫警察”,来看看它是怎么诞生的吧!

寻找身边的“动漫+” 熊猫警察

寻找身边的“动漫+”

2016年5月13日,小雨办事时丢了汽车钥匙,急忙到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半山派出所求助。不到40分钟,钥匙找回来了。小雨非常感动,琢磨着怎么感谢民警。中国美院毕业的她,拿出了最擅长的本事,把事情经过通过漫画的形式绘制出来。传到网上后,漫画被大批网民点赞。

寻找身边的“动漫+”

寻找身边的“动漫+”

小雨当时绘就的漫画(节选)

这幅迅速在网上走往的漫画,也引起了杭州市公安局的注意。市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的负责人找到小雨,邀请她设计一个卡通形象,在G20峰会期间既能宣传推广杭州警察的卡通形象,又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我当时想这件事情有意思啊。”她最终选定熊猫作为杭州警察的卡通形象。因为熊猫它是我们的国宝,有很强的中国代表性,国际知名度高。而且熊猫的最大特点是可爱憨厚,人人喜欢,可以和老百姓拉近亲近感。得益于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热播,熊猫的智慧、善良、勇敢早已经深入人心,而影片中熊猫坚持不懈地保卫着村庄的安定与和平,这与杭州警察的形象简直太符合了。

寻找身边的“动漫+” 熊猫警察
 

小雨笔下的熊猫警察

宣传形象载体确定后,小雨仔细研究了各警种的特征,设计出了派出所民警、交警、特警、消防以及穿白衬衫的高级警官这5款熊猫卡通形象。于是,在一番精心策划之后,以卡通熊猫形象展示的杭州警察就此诞生。

“熊猫警察”作为杭州警察的动漫形象,在杭州这座动漫之城,为G20贡献了一份特殊的力量。

寻找身边的“动漫+” 熊猫警察

G20期间,因峰会安保工作需要,西湖景区大部在内的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几位“熊猫警察”的人偶也一同参与到引导的工作中来。本在烈日下大排长队的人们,一看到可爱憨厚的“熊猫警察”出现,都很开心,尤其是孩子们,一下子就被亲切的大熊猫警察给吸引住了,纷纷拉起熊猫的手、抱着熊猫的肚子,拍起了照片。大家耐心遵守着熊猫警察的指示,连等候安检的时间也变得可爱起来。

“熊猫警察”出现的这几天,每天有一千余名中外游客、市民群众与熊猫合影留念,大家对杭州警察这样接地气的亲民举措都赞叹不已。

寻找身边的“动漫+” 熊猫警察

除了在G20时期大显身手之外,熊猫警察还来到了2017年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它们憨态可掬的外观,引得路人驻足合影留念。

熊猫警察在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熊猫警察在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熊猫警察在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小雨抱着“熊猫警察”公仔与COSER合影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小雨抱着“熊猫警察”公仔与COSER合影

借助了动漫形象这一载体,警察的形象有了生命力和辨识度,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柔性化的宣传,它能更好地为这座城市传播安全知识,普及警察教育。“熊猫警察身上,还有很多成长点,我希望能让它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小雨对熊猫警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未来,熊猫警察还有很多事要做,而它个人的成长也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成长。比如,在公安普及电信防诈骗、安全用火、交通知识时,会更多的采用熊猫警察的形象,结合实际的宣传活动,来进行对全民的普及教育。

傅园慧与熊猫公安公仔及漫画合影
 

傅园慧与熊猫公安公仔及漫画合影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熊猫公安”会深入人心,成为杭州警察的一个特殊的符号,陪伴在每个杭州人身边,而动漫也会一直陪着杭州,一起探索,一起成长。

  2018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