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亲友团助阵 共绘“春江水暖”的杭州美好季节

今年2月,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联合杭港地铁、风盛传媒共同推出的杭州首个动漫地铁车站,动漫涂鸦墙和刀刀狗形象,成为了大家合影“打卡”的热门景点。

在第一期涂鸦墙版主“满月”之后,3月10日,第二位涂鸦墙版主沈一帆带着他的作品亮相杭州地铁一号线江陵路站,为这个全杭州独一无二的动漫地铁车站增添一抹春天的气息。

沈一帆用“开往春天的动漫地铁”这一概念,打造了一幅落英缤纷、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美丽景象。春天里的樱花、桃子、野鸭等自然趣物纷纷“跃然纸上”。沈一帆曾经创作了一套漫画AR绘本《小鱼灯》,画面中,他用其中的主角小男孩糯糯和小鱼灯跳跳,还有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一齐欢快前行。

在动漫地铁车站——江陵路站的绘画现场,他的亲友团也赶来助阵,沈一帆的父亲和女朋友齐上阵,共同完成了这幅充满春天气息的墙绘。

其实,在地铁站手绘的难度还是很高的。除了墙面绘制的工作难度,更有大量的人群穿梭在过道里。沈一帆说:“手绘有一种从无到有,从黑白线条到漫画形象,从丙烯颜料到漫画作品的一种过程。”对他而言,连续两天时间,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一次特殊的体验。

除了绘制本身让人印象深刻之外,绘制以外的小花絮,更让人感触良多。

“有很多小朋友会在边上围观,他们的父母会让他们不要打扰我作画,小朋友们就站在边上看着我画。”沈一帆说,这种对手绘自发的好奇必然比在画室里听老师讲课来得有趣,孩子在观看的同时,能够在这样的观赏过程中了解到绘画作品是怎么产生的,更直接地感受到动漫艺术的魅力。

“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动漫,喜欢动漫,这次手绘涂鸦墙最重要的意义便在于此了,杭州这个动漫之都将显露出更磅礴的生机。”《小鱼灯》是沈一帆研究生毕业作品,这是一个时长6分钟的动画短片,讲述的是镜湖镇的小男孩糯糯遇到了祠堂的守护神小鱼灯跳跳,两个小伙伴展开了一段关于给予真心、收获友情的童话故事。短片中多用中国传统的元素,比如中国徽派建筑、有“丰收”寓意的小鱼、水墨绘制风格……沈一帆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欣赏精美的画面同时,领略中国传统的景观文化。

去年,沈一帆花了大量时间,牵头打造了《小鱼灯》AR绘本,绘本至今多次加印,市场反响良好,更是入选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的2017“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

  2018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