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手绘吉祥八宝 近距离感受唐卡的神奇魅力

3月18日,细雨蒙蒙。这个悠闲的周日,我们和动动美学院的小粉丝,相约浙江省博物馆文澜阁,在这里,我们和唐卡有一次“约绘”。

唐卡系藏文音译,是绘制或刺绣在布、绸或者纸上的彩色卷轴画。据史料记载,唐卡艺术的兴起,可追溯到吐鲁时期中叶。吴耕用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唐卡的历史、来源等,同时还向孩子们展示了一幅自己手绘的唐卡作品《白度母》。这幅半人高的唐卡作品完成于2006年,采用丙烯颜料,老师花费了好几个月才完成。绚丽的色彩、精细的笔法带给孩子们最直观的感受,引来一片惊叹。吴老师告诉孩子们,唐卡被誉为最复杂、最严谨的工笔重彩画,一幅唐卡的绘制,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甚至更久。一位优秀的唐卡画师要花费多年的时间、金钱、精力不断实践,才能换来精湛的技艺。

这次让大家画的主体,是唐卡中的八宝吉祥。八宝吉祥,藏语称“扎西达杰”,是藏族的一种常见图案,经常在壁画、丝绣和手绘的唐卡中出现,也常被刻饰在家具和木器上,每一宝都有它深刻的含义。李云清同学是动动美学院的忠实粉丝,他很喜欢鱼,选择画八宝中的“金鱼”。金鱼,多为双鱼形,象征得到解脱和复苏。陈青岭同学选择画“莲花”,取“出五浊世,无所污染”之义,象征高尚纯洁。其他八宝还包括胜利幢、宝伞、宝瓶、吉祥网、金轮。其中法螺曾为古代战场上的军号,法会时吹奏的一种乐器,象征着吉祥圆满。

唐卡的画面色泽艳丽,充满活力,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好了画笔和丙烯颜料,先在油画布上打上底稿,然后开始上色。这样一场特殊的体验,孩子们都很认真,有不懂的地方积极举手提问。彩色八宝吉祥,有很多地方有渐变色,初学的孩子们有点发愁。吴老师指点:选定一种颜色,调好之后用白色调出浓淡,可以同时用两支笔一起画,一支笔上色,另一支笔在浓淡之间平涂,完成渐变色的过渡,这样画出来的效果会比较自然。涂色时一定要注意做到平整、无污痕。上色完成之后,需要勾线点睛,在线稿的基础上勾线,让画面更为立体鲜明。吴老师提点,手要稳、用色要大胆,落笔无悔,画错了也不要反复涂抹弄脏画面。

要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可不容易, 孩子们画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一幅作品,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节课不仅仅让孩子学习了美术知识,更增长了民族文化知识。浙江省博物馆的老师推荐孩子们再去西湖美术馆看一看“祥云托起珠穆朗玛·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艺术大展,大展中有十多幅珍贵的唐卡艺术品,其中布画大慈法王释迦益西唐卡等三件唐卡瑰宝,属国家一级文物,非常难得一见。这场艺术大展将持续到4月15日,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到现场感受一下唐卡的魅力。

    

《动漫之都》  2018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