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2018年“六一”晚会:一场家庭的文化盛宴

说起“六一”儿童节,每个人或许都能从记忆中找到一些印象特别深刻的回忆,而这些回忆中也少不了“六一”晚会的身影。今年“六一”儿童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打造、名为《花开新时代》的“六一”晚会再度如约而至。开场歌舞《花开新时代》在简单明快的乐曲中登场,400多名大小演员手持花环、花球、花束,将舞台变成一个绚丽缤纷的大花园。花朵盛放的舞台效果,把整个“六一”的夜晚变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歌曲、舞蹈、戏曲、杂技、武术、魔术、音乐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节目,像一道道美味的佳肴,被送上了“六一”的文化盛宴上,共同庆祝这一少年儿童的欢乐节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动画歌曲串烧《陪我长大》,串起了改革开放40年来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的动画形象。当《编花篮》的童谣响起时,仿佛回到了那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等待看《雪孩子》的上世纪80年代。雪孩子、蓝精灵、棉花糖和云朵妈妈,迪士尼经典动画形象米奇、米妮、唐老鸭、高飞、布鲁托,还有来自英国的小猪佩奇一家……形成了一场光影交错40年的动漫狂欢。

说起动漫,即使是青丝覆上白霜、皱纹爬上眼角的50后、60后,也能翘着嘴角两眼放光地数出一长串。在动漫的光影之中,无论大人、孩子,每个人都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动漫歌曲带来了无限惊喜,让人有一种青春的勃发之力。昔日的孩子很多已为人父母,那些曾经陪伴他们长大的动画伙伴,还在给他们的孩子带来欢乐;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他们也认识了新的动画伙伴。可以说,动漫是父母和孩子们最好的沟通桥梁。

“合家欢”正是整个“六一”晚会的核心所在。30多年来,“六一”晚会已经不仅是孩子们热切期盼的“少儿嘉年华”,更是成了中国家庭一年一度共同守望的文化盛宴,因为这里能够激发一家人的美好回忆。

一曲儿歌联唱《经典唱不停》,展示了多首带有不同时代特色的经典儿歌作品。50后唱过的《共产儿童团歌》、60后唱过的《让我们荡起双桨》、70后唱过的《小螺号》、80后唱过的《小小少年》,以及新世纪孩子们正在传唱的《春晓》……耳熟能详的旋律,带着一家人重温那些成长过程里的温暖记忆。

让人惊喜的是,音乐短剧《彼得与狼》再现了当年《小喇叭》节目中孙敬修爷爷讲故事的场景,采用阿卡贝拉无伴奏人声合唱的艺术形式,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人声“秀”。孙敬修爷爷的原音在“六一”晚会舞台上得以重现,这也唤起了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满满的回忆之外,“六一”儿童节又怎么能少了礼物呢?情景表演《给未来的你们》以增强现实的方式,实现了一场父母和孩子间穿越时空的对话。父母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许,孩子们对未来的畅想,呈现在“六一”晚会舞台上,触动心灵,回味深长。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但“六一”晚会已经不仅仅是少年儿童的盛大聚会,更是一家大小欢聚一堂、不容错过的宝贵亲子时光。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孕育不一样的童年,但无论何时何地,“快乐”都是孩子们的天性,是童年的底色。孩子们的快乐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孩子们看得开心的同时,父母们也能够从中找回童年,唤起童心,共享这道文化大餐。

人民网-动漫频道  2018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