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涨知识,八一八《魔道祖师》和杭州的渊源

还记得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火爆场景吗?

还记得腾讯视频展区上的《魔道祖师》吗?

在动漫节上,《魔道祖师》动画声优阿杰、郭浩然悉数亮相分享创作趣事,上演花式配音,现场人气爆棚,《魔道祖师》的火热可见一斑。

高水准古风国漫开局强势领头

不负一年等待,《魔道祖师》动画第一季“前尘篇”动画自7月9日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就惊艳了观众的眼球,上线十五分钟就有2.6亿播放量。目前,动画已更新5集,豆瓣评分也高达8.8分, #魔道祖师动画#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6.4亿,话题讨论超过125万,从80后到10后,都在疯狂追看,热度空前高涨。

粉丝的狂热离不开《魔道祖师》动画本身带给粉丝的惊喜感。不管是作品本身的立意,还是画面制作,都让粉丝看到了制作方的匠心。

何人月下吹笛,惊动群鸦竹影。无论是水墨风风格的片头,还是极具武侠功夫色彩的打斗动作,《魔道祖师》动画凭借高水准的动画制作,处处蕴含的中国古典审美,用“新古风,真国漫”,重新大众对国漫的印象。

《魔道祖师》预告片

《魔道祖师》动画在“名士风流,快意江湖”的故事内核的基础上,一方面借助精良的技术手段打造炫目的大场面戏,另一方面则通过创新形式的年轻化表达,传递极具现实意味的精神内涵和正向文化价值观,以高水准的制作为新古风作品赋予更为强烈的时代精神,以勇气可嘉的探索精神完成作品的深层次表达。

播出期间,“对作品的所有想象都体现了””良心制作,无可挑剔,我去二刷了”等评论在腾讯视频弹幕区不断飞过,也印证了广大粉丝对这部动画作品的充分肯定。

再现中国古典韵味 杭州山水隐于云深处

对很多杭州人来说,《魔道祖师》动画的火爆方式又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即使是没看过小说,也不追动画,只要看到截屏,就会油然而生一种熟悉感——那堪比国画的山水景象,那江南独有的清新景色,定睛一看就会感受到:“这,不就是杭州吗?”

亭台楼阁、竹林、圆月、府邸、青山、荷花莲叶、潺潺流水等江南独有的清新景色美得让人窒息,偏素色的主色调,以及刻意做出低饱和度的效果,展现着中国古风的古典韵味。传统的水墨国画韵味让《魔道祖师》动画的画面美得动人心魄,每一帧都可以当漂亮的桌面背景图,特别是在展示姑苏蓝氏云深不知处时,带给了观众前所未有的惊艳,更“惊”到了所有杭州粉。

《魔道祖师》截图

曲径通幽,仿佛深山老林里的古寺,白墙黛瓦,这处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就坐落在杭州。姑苏蓝氏的云深不知处只是杭州美景的初亮相,随着剧情的深入,观众还能找出更多杭州美景。一部现象级的动画作品从故事背景、角色设定到世界观构建,都需要经过严谨的逻辑推敲和细节设计,同时需要庞大的素材库作为灵感支撑。为了还原场景,制作方多次去杭州采风,通过对杭州九溪十八涧等地实地取景,每一帧画面都做到极致,将江南的山清水秀以比现实更梦幻幽远的方式展现,同时营造出类似中国画留白的韵味。

《魔道祖师》动画将电影工业级的制作水准与江南景象相结合,在服化道和声乐等细节处运用大量中国实景元素的加入,使作品充溢文化韵味和古风之美,足见作品的匠心,彰显了国漫的品质。

超级国漫IP燃情杭州 突破次元显诗情画意

杭州山水隐于云深处

相逢就是一种缘分,要么是前世结缘,要么是今生有幸。《魔道祖师》动画与杭州的缘分远不止于此,在《魔道祖师》动画首发日当天,在杭州一个古朴禅意隐世村落里出现了一个古风酒场,坐落在杭州一个叫“法云村”的古村落,藏匿于杭州西湖西侧的山谷之中,毗邻著名的灵隐寺和永福寺。

这所藏身于闹市之中的云深不知处酒场,结合在杭州取景的原生内容(云深不知处、天子笑、夜猎等),把经典场景真实复原于现实生活,粉丝共赴跨次元漫迷狂欢,尽情体验画中之景,感悟主角人生。这一道无形的情感纽带,将作品和粉丝,路人和国漫全部打通,正式上线后作品的出色口碑,无疑和粉丝热情互相助推,完成这一场小圈层到大众娱乐的扩展。

《魔道祖师》在开播前就获得了“国漫之光”的称号,《魔道祖师》动画上线后,用“新古风,真国漫”的作品紧紧把握住文化潮流趋势,引领一场新的古风与国漫的风潮,展现出国漫的闪光力量。

《魔道祖师》动画凭借行云流水的中国式武术打斗、水墨韵味的画面、琴笛结合的配乐等也得到海外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日本、泰国、越南、美国等国家的动漫爱好群体中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网友们还在社交平台上热情地讨论动画剧情,为动画疯狂“打call”,印证了作品本身所拥有的高水准和鲜明特质。

随着中国优质动漫越来越被海内外认可,《魔道祖师》动画这样独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正能量价值观的作品的不断涌现,高质量的“国漫”正重燃文化自信。

  2018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