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这家公司SKR!居然《乌龙院》大陆全版权代理被他"抢"下了!

“雏鹰计划”第三站

说到《乌龙院》,首先跳出来的就是长眉大师父、大头胖师父、阿亮大师兄、小师弟等鲜活的人物形象,算一算,《乌龙院》连载至今已有近40年时光,累计发行量1.2亿册,不仅成为几代人的共同回忆,也成为华文世界的一个经典传奇。

2016年,杭州动漫企业——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独家代理了《乌龙院》系列作品大陆地区的全部版权,敖幼祥老师的“乌龙院”品牌正式落户杭州。

近日,“雏鹰计划”第三站走访了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结合自身原创漫画基础与独树一帜运营理念的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对泛娱乐领域的资源整合,以S级IP“乌龙院”为先驱,A级IP“杀手古德”为核心,“贫王”为代表的5个B级IP为储备,开拓国漫的新型运营模式,实现IP的全产业链运作。

动漫之都引来超级大IP

2011年,张磊创办了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那时候正好碰到动画片代理的黄金期,“毫不夸张地说,躺着都能挣钱,因为只要代理到片子就能赚钱。”不过理科出身的张磊很快就厌倦了,他心里清楚,自己当初成立友诺是为了做原创动漫,光做代理,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随后,张磊开始潜心于原创动画,于是就有了基于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创作的超过20部包括《喏喏族》《杀手古德》等深受读者喜爱的漫画作品。尤其是《杀手古德》作品,在网易漫画平台连载,点击超过20亿,长期占据网易漫画条漫榜榜首。

好景不长,对原创动画的热情,很快被现实泼了冷水。

2014年,漫画进入了一个“困难期”,出版行业不景气,让漫画书的销售跟着下滑。更难的是,张磊心里没底,很迷茫不知道公司的未来在哪里。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和敖幼祥老师接触,希望拿下乌龙院的版权。虽然不知道能够成功,在业务上认“死理”的张磊认定拿下乌龙院代理这件事是对的。

与此同时,有好几家公司都在和敖幼祥谈合作,张磊的公司除了拥有动画片代理的经验外,并不占任何优势。可是他三年的坚持,以及“动漫之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让敖老师感受到了诚意,也看到了前景。

2016年,张磊终于成功拿下了乌龙院在大陆的独家全版权代理,也给张磊的公司带来了转机,公司开始《乌龙院》IP的运营。为了更好地运营乌龙院IP,2016年11月,张磊成立了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跨过最难的那一步,后面的事变得顺风顺水起来。

随后,一诺和腾讯共同出资制作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总投资4000万元,腾讯投资占三分之一。在合作的过程中,腾讯曾提议控股投资,但被张磊婉拒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张磊认为在动漫这个领域,就该他们亲自来做,不想假手于人。

“做原创动漫可能是‘最傻的人’,每年的目标就是‘今年别死’。”张磊说,“但是我们有高执行力的动漫团队、敏感的数据分析能力、强大的IP运营能力,还有强大的原创脑洞,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打不死的小强精神,所以我们好好地活到了现在。”

全产业链运营IP

张磊觉得自己的幸运年要从2016年算起。这一年,公司拿到乌龙院大陆独家全版权代理。张磊带着团队开始对这个超级老IP展开多层面、多领域和全方位的运营,在张磊的心里,一个全新的时代迟早会到来。

刚拿下代理权时,敖老师提出了三点期盼:一是期盼《乌龙院》能推出优秀的动画作品,同时推动乌龙院的游戏、周边等产品也能真的火起来,让乌龙院这个作品持续焕发生命力;二是期盼“乌龙院”的大陆台湾模式能够获得成功,使动漫文化成为两岸交流沟通的新纽带;三是期盼杭州能真的建成一座现实版的乌龙院,不一定是个迪士尼式的主题公园,但可以是一个吉卜力美术馆那样的博物馆,还可以利用现代的影视技术来营造身临其境的互动感,做一个台湾动漫品牌在大陆的首个主题乐园。

理科出身的张磊不擅长许下诺言,但是他带着一诺一直朝着敖老师所期盼的努力着。



《乌龙院》主题客栈


《乌龙院》主题肯德基餐厅

《乌龙院》主题零食、雨伞与漫画书

一诺打造精致国漫

2017年11月,《乌龙院之活宝传奇》正式上线,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在腾讯视频单平台的点击量突破一亿大关!


这个数据,给了一诺极大的信心,张磊更加笃定,在乌龙院IP产业链中,动画片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动画片是在整个产业链中是一个重要环节,它能够唤醒广大粉丝、重拾童年回忆。”源于对乌龙院的足够了解,一诺通过对作品的动画改编,让乌龙院再度走入大众视野,勾起回忆、引发讨论。

能够迅速引爆回忆,除了作品本身,《乌龙院》还给观众营造出一种氛围,一种立足于漫画原作,辐射于生活各个层次的氛围。

去年10月,一诺召开乌龙院品牌授权发布会中,首次公开发布了民生银行乌龙院主题信用卡图案、动画大电影合作进展、乌龙院漫画奖学金等项目;今年7月下旬,乌龙院与携程联手打造的动漫主题客栈在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隆重推出;真人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将于8月17日全国院线上映;手机游戏也已经授权,目前正在开发中,期待秋季可以上线;去年动漫节期间,与肯德基合作推出乌龙院主题餐厅,今年动漫节期间,与零食品牌漫菓合作推出休闲食品;还有舞台剧、真人电视剧等都已完成授权并已经在作品制作中,形成一个基于《乌龙院》的IP全产业链。在一个IP全民化的新时代,《乌龙院》通过深度挖掘自身内涵,扩充延伸,最终走出作品本身。

真人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张磊说:“《乌龙院之活宝传奇》的成功让我们认识到,在盲目追逐IP的今天,我们更有责任去引导IP的正确创作方向,才能让其体现出国漫最大的魅力和价值。”

一诺公司以版权为核心,通过授权收入、项目投资、影视开发、平台投资、动漫制作等方面得到经济收益,2017年营业收入1200万元,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利润500万元,实现利润每年递增50%。

缺钱缺人才 雏鹰计划帮了大忙

2018年是一诺爆发增长的一年,对于这一点,以张磊为首的一诺人深信不疑。“我们已经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眼下这条全IP发展的道路,也是最适合我们的,相信2018年一诺会成长得很快。”但是面对公司缺钱、缺人才的硬伤,也让他头疼不已。

雏鹰计划的到来,让张磊和一诺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为了让中小企业有足够的保障,雏鹰计划邀请到了杭州银行加入,为的就是让杭州的动漫游戏企业打消资金顾虑。

来自杭州银行文创支行部门经理潘松亭,就是张磊眼里的“及时雨”。杭州银行针对雏鹰计划中所要走访的30家企业,推出了量身定制的银企贷,根据不同企业制定不同的贷款方式,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

滨江文创办产业科科长张天行很早就认识了张磊,她坦言,自己看着张磊创业,看着张磊经历低谷,再看着张磊爆发,“能够坚持下来的企业,真的不多。”张天行做过统计,从2004年起至今,滨江区备案的文创企业有500多家,但到如今很多企业都不见了,有转行的,也有倒闭的。“动漫这个行业很辛苦的,像张磊这样认真做动漫的企业家很稀有,我打电话找他,十次里面七八次他都是在外出差。”对于张磊提出的缺人才问题,他们也一定会积极帮助,用人才奖励政策帮忙留下人才。

杭州市动漫办活动策划部部长葛继军认识张磊多年,他觉得,“张磊是个乐观、坚强的创业者,虽然他嘴上一直说着‘快崩溃了’,可他一直好好地走到了现在。凭着自己特有的商业头脑,形成了自己公司独有的闭环式IP产业模式,在做专业人才的同时,还不断跨界学习,了解IP全创业链中各个行业的行情。”

雏鹰计划的到来,也让一诺信心倍增。政府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进行赋能,激活企业,并提高能级,一诺在2018年一定能产生裂变效应。

张磊坦言:“2015年敖老师来杭州考察的时候,市动漫办、滨江文创办的工作人员都一起陪同,让敖老师觉得漫画家在杭州得到了最大的尊重,也感受到了杭州浓厚的动漫氛围。公司的成长,一直得到政府的关心、帮助,坚定我坚持原创动漫的信心,也让公司的发展越来越顺畅。”

乌龙院这个老IP正在焕发新活力,一诺这群动漫人也在经历全新的“高光时刻”。


  2018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