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我是动漫王”带领孩子穿越千里 用双手探索艺术

    从西子湖到千户苗寨,1550公里的距离。纵然隔着千山万水,杭州和黔东南州的情谊始终不曾隔断。

2013年2月,杭州正式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5年时间,杭州和黔东南手拉手,用东部城市的强大动能,赋予了大山新的驱动力。

作为全市动漫创意绘画的优质平台,“我是动漫王”要用绘画的力量,让两地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8月16日,“我是动漫王”发出征集令,面向全市征集创意绘画,请全市中小学生来做一回设计师,用绘画去感受千里之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杭州市卖鱼桥教育集团文澜实验学校,就以“苗绣”为主题,上了一堂实验课,孩子们用天马行空的思维,给我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绘画作品。

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自从知道“苗绣”设计图案的活动,杭州市卖鱼桥教育集团文澜实验学校的金元雯老师就有点小兴奋,因为能够让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了解民族文化,正是她一直以来都想做的事情。

上周,金老师以了解黔东南州的苗绣为主题,在六年级的五个班上了实验课,希望孩子们在苗绣图案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设计出新的作品。

当孩子们进入课程内容中,金老师发现用艺术探索民族文化之旅,对孩子们来说的确很惊喜。“这样的课程对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艺术的探索,他们明白在绘画上流行的不仅仅只有二次元和日本动漫,在我们身边,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更值得被关注,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上这趟实验课之前,金老师就想好了,课程交给孩子们自己体验,她告诉孩子们:“我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孩子了,在享受社会带给我们资源的同时,也要去想想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就是一种贡献。”

在课堂上,孩子们通过设计苗绣的图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当地文化,理解了中华文化,就连平时有些淘气的孩子,在课上也是一笔一笔认真勾勒。

因为黔东南州的苗绣多以红蓝两色为主,这些图案在孩子们的手里,变得更加温暖。金老师笑言:“绘画很能看出一个孩子的性格,因为孩子们内心温暖和纯净,才会创造出这些暖色系的作品。”

《动漫之都》  2018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