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产动画电影《大世界》 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单


近日,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入围名单出炉,一共25部动画电影入选,其中两部中国作品入围,分别是来自杭州的动画电影《大世界》和来自台湾的动画电影《幸福路上》,他们将与其他23部动画长片一起争夺5个提名名额,最终提名名单预计在2019年1月22日公布。

本次入围作品中,好莱坞动画所占比例显著,包括已经上映的《犬之岛》《超人总动员2》《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雪怪大冒险》等佳作,还有引进在即的《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蜘蛛侠:平行宇宙》《绿毛怪格林奇》等影片。动漫产业大国日本也有4部作品入选,包括之前在内地上映的《烟花》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杭州的刘健导演的《大世界》与台湾导演宋欣颖的《幸福路上》两部华语动画电影成功入选。上一次华语动画电影入围这一奖项是2016年的《大圣归来》。

《大世界》讲述了在南方的小城里,工地司机小张为了挽救和女友的感情,帮女友筹备整容钱抢劫建筑公司工资款,一笔百万巨款,老板立即派人追回这笔钱。然而,女友的姐姐及男友,江湖大盗都看上了这笔钱。几个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因为这些钱,命运产生了交集,也带来意想不到的结局。

该片于2017年年初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是华语电影历史上首次有动画片入围国际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也是继宫崎骏《千与千寻》之后时隔16年柏林再度青睐亚洲动画片。《大世界》由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健一人包揽编剧、导演、绘制等各项工作。同年,《大世界》获得了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三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动画长片的殊荣。

电影画风简练,几乎全是固定镜头。相比如今司空见惯的工业化的动画电影大工程,刘健独自完成的《大世界》如同一件粗粝却质感十足的手工艺品。在美院放映时,这种特别的表达方式也得到了美院学生的专业认同,不少人觉得画风有着特别的风格,对城市边缘的细节描述特别详细。

导演刘健出生于1969年,2009年创作了第一部动画电影《刺痛我》获奖无数,更是入围了有“动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长片竞赛单元。

《大世界》作为刘健的第二部动画长片,历时3年完成,创作了10000小时,画了44000张手稿。仅片尾字幕,刘健的名字就出现了20次。很多影迷都是被刘健的作品吸引,喜欢上他独特的画风与奇绝的讲故事技巧,但到最后都被他独特的创作呈现形式与对电影极致的热爱折服。

金马奖组委会评价《大世界》:“错综复杂的关系与纵横交织的欲望,展现了极为犀利的批判视野”。该片画风独特,极致现实又不失幽默,真实展现了“大世界”里“小人物”的命运。正如电影的标语所描述的一样“每个人都想改变命运,我们终被命运改变”。

《动漫之都》  2018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