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学习制作京剧脸谱 从玩乐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12月16日,动动美学院的一群小伙伴,兴致勃勃地奔赴位于西湖边的蒋庄,有一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课,在等着他们。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80后熟悉的《唱脸谱》响彻耳畔,本次手工课的主角就是歌里的京剧脸谱。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同,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行的面部绘画,因其重施油彩,图案复杂,俗称花脸。总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的丑行,俗称小花脸。

来自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的美术老师周莹,是动动美学院的特邀指导老师。她开场幽默风趣的讲述,一下子把孩子们带进了脸谱的世界。

“你们知道脸谱中颜色的奥秘么?脸谱上的颜色可不是随便画画的,每一种颜色都代表着人物不同的性格和特征。”周老师告诉同学们,窦尔敦的蓝脸,表示人物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包公的黑脸,表示人物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而白脸表现人物阴险狡诈,代表人物就是三国里的曹操。

“小姑娘们最喜欢的粉色,在京剧脸谱里代表的可不是可爱喽,一般象征年迈的人物。”周老师这番介绍,把同学们都逗笑了。

学习了颜色在京剧脸谱中的运用,同学们就开始画起来了。倪镇宇同学一开始画脸谱时,用了很多红色,却没记住红色代表什么个性,经过周老师再次提醒,他记住了,“红色象征着忠义、耿直;绿色代表勇猛,脾气暴躁……我脾气暴躁,还要加点绿色。”孙伊漫同学用渐变的黄色画了一张脸谱,画好后她却有些不自信,不敢展示出来。周老师鼓励她,“画画就是你内心的表达,不管作品如何都是你创作的成果,非常棒,要勇于展现自己。”

十字构图、三块瓦脸……同学们把这节课学到的知识都用到了创作上。画完脸谱,再用不织布给“角儿”们戴上漂亮的头饰,摆放在红色的方形画板上,一份精美的京剧脸谱装饰就完成啦。

周老师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知识。希望通过这样的手工课,能让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将老一辈艺术家的文化精髓继续传承下去。”

活动预告:

本周六上午,动动美学院联手韩美林艺术馆,为大家准备了一节精彩的亲子手工课:挑战羊毛毡口金包。羊毛毡,是目前人类历史记载中最古老的织品形式,采用羊毛制作而成,历史悠久,它可不是用毛衣针,而是我们常见的缝衣针。该怎么制作呢?欢迎你来挑战!(假日小队可组团参加)扫描二维码,关注我是动漫王微信公众号,了解报名方式。

《动漫之都》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