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专题报道!给历史名著新生命,漫画《孙子兵法》受老外追捧!

image.png

蔡志忠,台湾著名漫画家,著有《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等100多部作品作品,并始终坚持漫画创作。

2009年,蔡志忠首次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立刻被杭州丰富的历史文化沉淀和浓厚的人文色彩深深吸引。当年,他正式落户杭州,开办了工作室,并在美丽的西溪湿地边“安了家”,开始了与杭州的不解之缘。

image.png

第七届动漫节上,蔡志忠和他的好友释永信、朱哲琴共同参与动漫高峰论坛

30多年前,当蔡志忠决定把《孙子兵法》改编成一种更当代的版本,他的目的是给这部有2500年历史的文本注入新的生命。1990年,蔡志忠为中文读者创作了一个漫画版本,1994年又推出了英文版。

2018年6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新版《蔡志忠漫画·孙子兵法》,该书上市后,《纽约时报》于7月10日在其头版刊登了对蔡志忠的专访,当即引发了热烈反响,7月10日一天,亚马逊网店的书便被销售一空。

漫画大师蔡志忠的匠人精神不仅体现在十年如一日的绘画创作,还体现在将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的方式表达,让中外读者认识中华文化。今天我们节选纽约时报的部分采访,让大家用蔡志忠的漫画思维重新认识《孙子兵法》,感受大师的所思所想。

image.png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蔡志忠漫画·孙子兵法》


你画《孙子兵法》的风格是如何创造出来的?美国版本的《孙子兵法》都很严肃,它们的插图都是兵马俑之类的形象,但你的画都很幽默。

我画漫画有两个最大的任务,第一是我自己要精确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意思;第二就是要带领读者进入一个门槛,让他们知道哲学其实并不生涩。

所以我要用通俗、幽默的说法,让读者不感到害怕。我通常会首先站在读者的角度,用幽默和情节让读者轻松地理解这些概念。所以画画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读者这段话听得懂吗?读者需要知道这段话吗?

image.png

我在你的一个访问中读到,你有20多种画画的风格,《孙子兵法》使用的风格是怎么从里面选出来的,这种风格有没有名字?

我的确有很多风格,如果我不署名,你会以为是20个不同的人画的。在做庄子、老子、孔子这些系列时,我用的风格是一样的。

因为孙子相比道家来说更加严肃,所以我就用了单色的黑线条。不需要画的地方就留白。需要画的地方,我会画得非常仔细, 比如一棵树,或者屋顶的瓦,一片片都画得很精致。无论多小的马,或多小的事件, 都会画得准确。这就是我画《孙子兵法》的风格。

image.png

蔡志忠自画像


听说你第一次读《孙子兵法》的时候还很年轻,你后来读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或者其他方面让你觉得很突出,是你小时候没有想到,现在认为很重要的?

在思考孙子的核心精神时,有一些话我觉得非常重要,比如说孙子说,“运筹帷幄,决战于千里之外”,这展现了他的乐观。

或者像“胜兵先胜然后求战,败兵先败然后求胜。” 他认为如果你输掉了战役,那是因为你准备得不充分,你也不应该在没有明确目标的情况下与别人打仗。此外,在战争中应该谨慎对待愤怒,这种情绪不应该成为战争的由头。


你是如何把这本书的文字改编成漫画的?

《孙子兵法》分成十三章,字数很多,比《道德经》和很多其他经典古籍都要长。所以我不会把每个字都画出来。我挑选每一章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把它们用画传达出来。

image.png


你认为人们对《孙子兵法》有没有什么常见的误解?

我认为《孙子兵法》的用意其实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防止战争。

中国在最早周朝的时候就变成农业社会,所以中国在很早就开始用计谋去打仗,希望能尽快结束战争。这就需要使用不同寻常的策略,来减少死亡人数,以及对庄稼、乡村的损坏。

孙子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所以他认为战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打,而是为了赢,并且要在把伤害控制到最小的情况下赢得胜利。

image.png

关于防止战争这一点,请多讲一下你的理解。

可以这样理解,当中国成为农业社会时,人们开始拥有珍贵的农田土地,但是会受到外来者的攻击和掠夺。所以他们需要想办法防御。战争并不是关于帝国主义式的掠夺,而是防卫自己的土地。比如,中国修建长城的目的不是要侵略别人,而是防止别人的侵略。

在孙子的时代,中国其实缺少马匹,所以人们不得不与外来的先进骑兵打仗,他们必须使用聪明的策略。《孙子兵法》中很大部分是关于备战而非打仗,我想这是人们倾向于忽略的事。

image.png

记者:《纽约时报杂志》John Ismay

采访经过了删节和编辑。

插图来自蔡志忠《孙子兵法》绘插图本,版权归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所有。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