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打造新文创,打造更多中国文化符号 腾讯游戏联手杭州润物定格动画再推新作

    提起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想必没有人会觉得陌生。荧屏上的乔峰、段誉,成为一代人的武侠梦。近日,这个武侠IP,有了新的表现方式。

腾讯游戏推出的《天龙八部手游》,期望用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让更多的人领略传统武侠文化的魅力。

天龙八部手游新门派少林上线在即,一段别出心裁的、以“少林扫地僧”为主题的人偶定格动画引起一波不小的轰动,得到了不少玩家和行业关注。这段别出心裁的视频制作者,就是业内颇负盛名的润物定格动画工作室。

润物定格工作室主要从事原创定格动画的制作,并致力于对动画技术及新材料的研究和动画语言的开发,汇集了国内外一流动画人才、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和一流的拍摄技术,主要作品有《风中之塔》《风雪山神庙》《刺客聂隐娘前传》《瑞瑞和他的朋友们》《牡丹亭-游园惊梦》《日暮之隙》等。

润物定格工作室的导演翁劼,一直是个武侠迷,也是十足的金庸迷。

做定格动画,就好比扫地僧,哪怕江湖风云再起,他都能守着内心的一片宁静,润物定格的创作过程亦是如此。别看扫地僧的定格动画短片看着只有短短几分钟,可背后的制作过程,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短片首先从分镜设计和人物设计、场景设计开始;之后根据角色的性格和分镜中的剧情进行动作设计,这一步中,需要参阅大量的关于少林功夫的资料、视频,再进行动作采集;接着就是人偶头部的塑造还有相对的毛发、妆容,根据角色的高矮胖瘦进行骨架设计制作和素体制作;再做与人偶匹配的服装、配饰、道具等等。这些前期工作完成后,就要进行逐格拍摄阶段了,也在这个阶段要完成短片开场少林寺水墨背景的分层绘制。最后,主要做图片处理和素材于背景的合成,以及音效、音乐等。一部完整的定格动画才算完成。

而润物定格动画,则是将这样一种需要想象力的活动,用定格动画的形式,解构,重组,再现。游戏与定格动画的合作,不仅能让玩家耳目一新,也使游戏中的角色张力在定格的画面和故事中得到更充分的延展。而游戏玩家也是一个巨大的观众群体,在一定意义上,也更拓展了定格动画传播与推广。

在导演翁劼看来,我们有广博的传统文化底蕴作为依托,在中国游戏走向世界的同时,我们完全可以树立起信心,以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为立足点,而不仅仅流于传统元素的堆叠。

此次天龙八部手游与润物定格合作,以链接传统文化为前提,将金庸先生笔下的扫地僧用传统的定格动画艺术来表现,既是对扫地僧这个人物精气神的传达,也是对天龙八部手游新门派少林的拓展,还是一次经典文学IP、游戏IP和定格动画艺术跨界合作的惊艳演绎,更是腾讯在“新文创”语境下又一次新的尝试。

《动漫之都》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