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这堂不像手工的手工课 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长了知识

12月22日,一个阴雨绵绵的周六,植物园内的韩美林艺术馆,却有一群人正玩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参加动动美学院的手工课——亲手制作一只羊毛毡口金包。

羊毛毡,是目前人类历史记载中最古老的织品形式,历史记录可以回溯到公元前6500年,属于非编织而成的织品形式,用羊毛制作而成,比纺织、针织等技术更早被人类所使用。韩美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了五颜六色的羊毛材料,看着面前一堆彩色的羊毛,小粉丝们有点挑花了眼,每种颜色都好看。

怎么把羊毛变成羊毛毡?看到老师拿出的工具,小粉丝们有点傻眼,食品袋、香皂、热水……这和羊毛毡有啥关系?原来我们使用的制作方法叫做“湿毡”。把羊毛紧紧地团在泡沫球上,形成一个毛球,放进食品袋中加入热水,将毛球全身打湿之后,再抹上肥皂,揉搓起泡。通过不断的挤压、揉搓、摩擦,直到它变成一只圆滚滚的“毛球”。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一只只毛球在小粉丝们手里洗着“泡泡浴”,配着音乐听起来分外应景。好奇的男生举手提问,“老师,这是什么原理?”老师解释说,别看这些羊毛又软又细,外表看起来还没有头发粗,其实它的表面覆盖着许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鳞片组织,当这些鳞片遇到热水时,会张开竖起。通过外力挤压之后,又会让鳞片相互纠结,从而紧密地收缩在一起,成为“毡化”状态,这就是“湿毡”的基本原理。“哦~”,终于揭开谜团,家长们笑称,“上手工课也不忘学科学”。

剪个口子,把毛球裹着的泡沫球取出来,再用透明的鱼线把口金缝上,一个简单的羊毛毡口金包就做好了。如果觉得比较单调,还可以利用针毡的手法,在口金包上进行简单的装饰。有手巧的妈妈给孩子的口金包上绣上了立体的小花;5岁卉卉小朋友的爸爸,还专门在她的口金包上绣上了隶书字“石”,这下她就有了自己的专属零钱包啦,卉卉脸上露出大大的笑容。

将近三个小时的制作,让粉丝们收获不小,朋友圈里发的活动图片让朋友们羡慕不已。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美术课程体验,记得关注“我是动漫王”微信公众号,更多的美术课程等你一起来玩儿!


《动漫之都》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