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韩美林的生肖邮票

    一月五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己亥年》生肖特种邮票在全国发行。五福齐聚、肥猪旺年的美好祝愿,也伴随着一张张小小邮票,穿行大江南北,走向千家万户。

    猪是五畜牛、犬、羊、猪、鸡之一,在十二生肖里为亥,其历史可追溯到四千万年前,直到十六世纪才广为世界所知,中国饲养的猪是人类最早驯养的猪的直系后代。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是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其作品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个性特征鲜明,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审美理念和国际语汇的艺术作品。


    设计己亥年生肖邮票,是韩美林继一九八三年设计《癸亥猪年》之后的再次操刀,也是我国生肖邮票发行的第三个轮回。当年韩美林四十七岁,也是第一轮设计师中年龄最小的,他呈现的是一只圆滚滚的小花猪,昂首阔步,自信乐观。当时一票走红,大获成功,也让那只红桃绿叶装饰的小猪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三十六年后,要突破自己,再次设计猪,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设计好此次的邮票,韩美林仅画猪的手稿就多达上百幅,画了上千只不同造型的大大小小的猪,最终以“接地气”的艺术特征和立足于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创作出彰显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己亥年》生肖猪形象。


    猪只有黑白两色,但韩美林画的猪色彩缤纷,不是花花绿绿就是桃红绿叶。所以确切地说,韩美林画的应该是卡通猪,与其说是画的,不如说是设计的。尽管画的有些猪,有笔墨、有晕染,却只是勾勒轮廓、线条圆润,没有太多灵性,这样的猪不会出现在画家之手。


    《己亥年》邮票一套两枚,韩美林通过深挖中国文化理念,以“家”为核心思想,大胆创新,将生肖猪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创造出具有抽象性的富贵特征,以及幽默诙谐的造型效果,并赋予其“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全套邮票面值二点四元。另发行小本票一本,售价十二元。


    邮票第一图名为《肥猪旺福》。只见一只两腮两耳着红、身穿花衣的白猪,四蹄狂奔,其鼻、口还留有青色染汁,仿若刚刚吃过草。滚圆的肚子藏有乾坤世界,肥头大耳,憨态可掬,而有力的奔跑,不仅动态地表现了灵动生风的喜感,还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蕴含着我国改革开放继续向前的深意,猪肥福也旺的主题得到了充分彰显。


    第二图名为《五福齐聚》,是首次在一枚生肖邮票中完整体现“全家福”的概念。图中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两黑三白,有红腮也有红眼还有绿肚,如熊猫般端坐一起其乐融融,似拍照全家福般喜气洋洋,充分寄托了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愿。


    韩美林通过对生肖文化的仔细研读分析,打破了传统文化特征与创作理念的束缚,在形象造型上并未一味拘泥于死板而客观的生肖外在形象,转而强调夸张甚至抽象的造型特征,并采用了色彩象征手法。两枚邮票一静一动、一疏一密、一浅一深,红色象征吉祥,白色象征纯洁,绿色象征和平。大猪小猪都圆圆滚滚,活泼可爱,憨态可掬,颇具喜感,带给人喜上眉梢、开心欢乐的感觉。


    艺术家的天职就是提高大众审美。一套《己亥年》生肖猪邮票,让我们看到了温暖、吉祥、合家欢乐、幸福安康,还有和谐发展,以及韩美林内心的“家”理念。


《中国文化报》  2019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