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缺乏本土特色、市场空间小 海南动漫产业发展遇尴尬

不管是憨态可掬的漫画形象,还是衣着黎苗服饰的人物形象,都散发着无限创意……近年来,一批以动漫制作、动漫游戏开发为主的企业进驻海南,与本土企业在相关领域做出探索和尝试,为海南动漫产业发展带来生机,《鹿回头传奇》《椰岛小卫士》等动漫作品也相继问世,备受市场好评。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作为资金与人才密集型产业,动漫产业在海南虽然取得较大进步空间,却依然没有形成完善产业链,面临缺乏本土特色、市场空间狭小等尴尬。

“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是海南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海南本土动漫形象“波波椰”创始人王传棋介绍,就行业执照资质的审批流程来说,海南办理速度较快,比如海南省办理《电视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仅用20天,比法定时限50天办结快了一个月。

然而,由于产业起步较晚,海南大多数动漫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收入依靠制作外包项目,同时,因动漫产业链不完整,企业发展较为缓慢。

据了解,一条完整的动漫设计产业链,包括上游动漫制作公司,中游为集合包括出版、发行、行销等功能在内的专业发行平台,下游则需要动漫周边产品设计生产公司。动漫设计的成本回收更多靠中下游产业实现,其中周边产品的利润空间最大。

拥有10年运营经验的的鼠叔工作室可谓一路参与了海南动漫产业的发展,该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张若言表示,海南动漫产业基础薄弱,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可与文化、旅游、农业等海南重点产业相结合,延伸动漫产业链,充分挖掘动漫产业潜力。

“对于本地消费者而言,浓郁的海南特色可以提升动漫产品亲切感,对于外地消费者来说,南国风情也是一个新奇的卖点。”在他看来,动漫作品应成为一种风格化的艺术表达,本地动漫企业可以围绕“海南元素”设计产品,创作IP形象,融入海南地理、人文与民俗等元素展开创作。

这种意识应渗入到人才培养中。”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邓晰坦言,目前,有些动漫企业已经注意到“本地化”这一战略,但由于缺乏对当地文化的深入理解,创作出来的动漫产品内容同质化程度较高。

“从长远角度看,海南各大高校要为海南动漫产业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为了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政府应当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培育本土优秀动画师和专业设备维修人员。”邓晰说。

工人日报  2019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