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米奇狮子王为什么能俘获每一代小观众? 蜘蛛侠都问世八十年了为什么还这么红?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首日,大腕们都交了心

迪士尼儿童频道总经理乔·达布罗西亚(左)和索尼动画影业制作总监帕姆·马斯登 见习记者 祝景宁 摄

这对正在逛展的母女,装束和气质是不是都跟国产动漫形象“叶罗丽”的展位特别搭? 记者 江玥 摄

作为全球动画经典的爷爷辈人物,迪士尼是如何做到儿童和大人“通吃”且保持作品几十年经久不衰的?索尼影视动画公司作为后起之秀,又是如何凭借《蜘蛛侠:平行宇宙》PK掉强劲对手,摘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

昨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启幕。作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宾客规格和规模都创造了纪录,并通过一场场精彩的思维碰撞,为中国动漫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

杭州打造“动漫之都”成绩喜人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戚哮虎,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杭州近年全力打造“动漫之都”的成绩单:杭州现有动漫游戏相关企业180家,从业人员1.12万人;形成了主板上市企业1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的产业集群。2018年,动漫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6.4亿元,上缴税金4.34亿元;共生产原创动画片3433集、14703.5分钟,出版漫画81部、发行652357册,制作动画电影5部,游戏910款。杭州有30家动画企业获得国家级(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动漫企业认定,数量稳居全国前列。2018年,杭州有6部动画作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精品推荐,继续名列全国第一;有4家企业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获奖数量占全国六分之一,全国领先。依托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个国际性平台,杭州动漫产业汲取了全世界的信息、资金与人才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杭州动漫产业的发展。

中华文化将会是动漫IP富矿

“中国动漫行业去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仅国产电视动画产量就达241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在现场公布这一好消息,同时也指出“中国动漫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和取之不尽的精彩故事,是中国动漫创作的沃土。”他提到,由浙江广电集团打造的热播动画作品《大禹治水》获得了海外业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愚公移山》《八仙过海》等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的儿童动画作品也陆续面世,都生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美丽和自信,同样也是国际喜爱的作品。

“历史题材的动画片,只要找到它的现实意义和儿童的共情点就有非常广阔的创作空间和市场前景。”范卫平说,动漫作品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米奇狮子王早成经典

还在继续走孩子的心

如何做孩子喜爱又有教育意义的动画作品?迪士尼原创节目策划高级副总裁、迪士尼儿童频道总经理乔·达布罗西亚将经验概括为:会讲故事,并靠内在精神和情感取胜。

自2011年加入迪士尼儿童频道,达布罗西亚连续六年带领它成为美国排名第一的学龄前儿童频道。但他坦言,儿童频道在十年前推出之时也走过弯路,当时迪士尼通过学习字母表、认单词类的动画节目做早教,但慢慢意识到这个方向有问题。

“以不变应万变”,他说当时还借鉴了老子的这个哲学思想。 “迪士尼作品从来都不是用说教的方式去传播知识和理念,而是通过情感将观众和角色联结,产生深层次的共鸣。”达布罗西亚说,“这个做法在一个世纪以来都很成功,所以我们希望,在学龄前儿童教育方面也能够推出更多走心、与小观众产生内心联结的故事,陪伴他们成长。”

迪士尼动画片总能俘获一大票大小朋友。“关键不在于角色的外在形象,而是身后反映出来的精神,诸如智慧、勇气、乐观、团队协作,这些精神具有普世意义,大家都能理解和共鸣。”

让经典IP焕发新的活力,也是迪士尼一直探索的问题。最经典的米奇形象在全世界家喻户晓,但迪士尼并不满足于此,因为孩子们也在长大,如今的小观众早已不是过去那一代,而已经接触了各种平台和媒介。《米奇妙妙车队》就是在迪士尼原有形象基础上创作的新作品,经典主角们玩起了新花样,坐着小车去世界各地游历,带小观众们认识真实的世界。

《狮子王》这一经典IP也得到全新演绎,向系列动画片《小狮王护卫队》转变:小狮王通过种种冒险历练,和伙伴们真正守护了自己的王国。“社交和情感学习是童年非常重要的能力培养,通过动画片传达出来,既易于小朋友接受,也为父母和孩子打开了沟通的大门。”

第一次来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达布罗西亚告诉我“自己很激动”。与18年前那次来中国相比,如今中国动画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大量动画公司和人才涌现,制作水平进步显著,各色新颖动漫内容层出不穷、叙事方式丰富多样。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中国早教动画是《宝宝巴士》,“色彩鲜艳,充满活泼朝气,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不少与孙悟空有关的动画电影,“叙事丰满,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

80年了

蜘蛛侠形象怎么玩出新花样的?

201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出品方、索尼动画影业制作总监帕姆·马斯登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国际动漫节,她表示很享受动漫产业高峰论坛 “与同道中人畅谈、思想碰撞”的氛围。

谈及《蜘蛛侠:平行宇宙》的成功,马斯登说感谢有一支非常棒的团队,每个人都拼尽全力,也得益于索尼动画影业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让大家自由发挥。《蜘蛛侠》有过无数版本,这一版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深耕于漫画书本身,保留漫画中出色的细节,使电影具有独特的风格和诙谐的语调,又为它赋予新视觉语言。”

对于传承与创新,马斯登也有自己的看法。《蜘蛛侠》漫画形象创建于1939年,至今已有80年的历史,衍生出众多的系列作品,之所以能够长青,是因为它的普世性,“男主角起于贫贱,历经磨难,成为英雄,他的身上可以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同身受。”

即便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但动画作品是能够超越文化的。“一部动画作品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角色,一定要让它拥有丰满的性格与能够共情的爱恨情仇。”


终于盼来五一小长假,赶快奔向心仪多时的动漫节现场吧!今日依旧亮点纷呈,干货满满的动漫高峰论坛仍在继续,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与名家签售也将开启,各场馆参展商们也会不定时进行COSPLAY表演、宅舞演出等活动,还不快来!

9:30-12:30 中南卡通发布会

地点:建国饭店宴会厅B

9:30-12:30 动漫高峰论坛新锐班

地点:建国饭店宴会厅A

14:30-17:50动漫高峰论坛大师班二

地点:建国饭店宴会厅B

9:00-10:00日本女团CLU+CH(町田美优、石原千寻等)表演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10:00-11:30日出的小太阳专场签售会(天闻角川)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11:30-12:30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路演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13:00-16:30 old先专场签售会(幕星社)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都市快报  2019年05月01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