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在动漫节,听动漫大师亲述创作这件事 因动漫结缘杭州,用画笔告白杭州

image.png

克里斯蒂安

image.png

朱德庸

image.png

蔡志忠

昨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白马湖主会场单日接待客流9.5万人次,现场人流如织,依旧秩序井然。

杭州连续第十五个年头举办这场动漫盛事,每年都有不少老朋友带着新作来赴约,也不断吸引着新朋友慕名而来。昨天又有三位动漫大师亮相动漫节,他们不仅因动漫与杭州结缘,也以各自的方式为“动漫之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克里斯蒂安: 我把4幅原作赠给杭州

“我已经画了上万部作品,最喜欢的应该是我明天的作品,因为艺术家永远不会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克里斯蒂安是法国知名新闻漫画家,为全球许多新闻报刊绘制漫画,无论是时政还是文体题材,他都擅长以幽默漫画的形式呈现,说话也时刻带着幽默。

此次他受邀作为“金猴奖”终评嘉宾,第一次来杭州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并且带来了自己的不少作品,主场馆B馆4楼的中法漫画主题交流展就有他的专展。“我与丰子恺老先生的画作和谐地融入在一起展出,感到非常有意义。”

其实世界上许多地方都能与他的作品不期而遇——他是法国戛纳电影节的官方漫画师,2008年为世界杯绘制了大量漫画,他还是第21届联合国气变大会的官方漫画家,为呼吁环保制作了大量动物雕塑。

雕塑是除漫画之外克里斯蒂安非常重要的创作方向。他最经典的作品当数《科鲁彻图腾》,是2016年为法国幽默喜剧大师科鲁彻逝世30周年设计的一座高2.5米的金属雕塑,作品落成后经常有民众慕名前来。当年9月,法国文化部长授予克里斯蒂安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我们很快也能在家门口长久欣赏到克里斯蒂安的作品。在昨天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大师班,他为即将开放的中国动漫博物馆捐赠了4幅珍贵原作,包括一幅在法国非常有名价值极高的作品,2008年尼斯狂欢节上其中一个花车王,就是根据它制作的。

克里斯蒂安还透露,自己已受邀为位于白马湖的中国动漫博物馆设计一座特别的馆前雕塑。“我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画作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不局限于纸张表面,让画作变成衣服的图案、公交车身的涂鸦、剧院的背景甚至尼斯嘉年华上的花车,将平面变成立体实物,非常有挑战性。”

蔡志忠:我为杭州画了108道菜

蔡志忠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常客了,每次出现必有惊喜。今年71岁的他早在十年前就定居杭州,把工作室开在这里,现在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杭州,还说自己打算“老死在杭州”。

今年他带来一本为杭州创作的漫画《漫画杭帮菜》——里面藏着一百零八道杭帮菜!

不过他自嘲自己并非“吃货”,日常饮食其实超级简单,“一碗粥配一块豆腐就是一天,如果有什么特殊的事就配两块豆腐”。直到遇见清代袁枚的《随园食单》,才对食物转变了态度。

“该怎么选择食材,怎么料理食材,都是大学问。比如说葱蒜,可以搭荤也可以搭素,但是有一些食材就不能互相搭配。袁枚和我的烹饪习惯特别相似的地方就是,食材不能‘混搭’太厉害。”

蔡志忠画漫画是出了名的快,这次也不例外,画完《漫画杭帮菜》用了不到半个月,但其实大量功夫下在提笔之前。

“杭州人很厉害,也很会吃。比如说龙井虾仁就很有意思,清明节前龙井新茶上市,虾也是最肥美的时候,因此龙井虾仁就是吃一个新鲜。”蔡志忠把这些发现都画到了笔下,还透露自己喜欢的一道杭帮菜是东坡肉。

这本漫画书,将在5月15日亚洲美食节在杭州开幕当天出版。

蔡志忠坦言,好的内容其实“全世界都缺货”,对于中国漫画来说,展现中国文化就是很好的IP。最近他就花了几天时间绘制了一幅长卷,内容是《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将,“既然孙子、老子、庄子、孔子已经成为经典2500年,一定会再经久不衰2.5万年的,所以画家只要好好画好自己的画,选择自己最拿手的做到极致,无论做什么都不会不成功的。”

朱德庸:15年后翻拍的《涩女郎》将更深刻

朱德庸也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和杭州最熟悉的老朋友了,几乎每届动漫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去年,他专程带着新作《绝对小孩3:梦拐角》来到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首发,今年出现在动漫节,其经典漫画《涩女郎》时隔15年后将再度被翻拍成电视剧的消息,成为他被追问的焦点。

朱德庸微微笑道,尽管四个女主谁来演现在不便透露,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四个角色依然保留原有的鲜明个性,且经过15年的生活历练,时代变了,她们也成长了,这版的故事会比当初的《粉红女郎》更深入更深刻。

朱德庸的每一部漫画似乎都能成为经典,他也笑称自己可能跟其他创作者不一样,“我对每一部作品都很满意”。秘诀在哪里?

他说,自己每一部作品可能都要花上5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首先需要大量观察现代人的生活、然后触发创作冲动,整个过程中还会不停思考。

“我一直把自己当做匠人,我喜欢我的手抓着笔在纸上画,一支笔加手加我的脑连成一条线。我没有什么团队,从构思到打草稿、上墨线、上色彩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完成。”朱德庸对内容的追求不以时代为改变,“电脑当然更快,但我比较喜欢传统的方法,也许比较慢,但在那个慢的过程里面,它让我的一分钟变成一小时,能够让我思考更多的事情。”

专访·声音 采集:李筝

“我认为一个很有营养的观念,就是最吸引大家眼球的东西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其实对于《白蛇·缘起》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电影即便有扩充,但是本身这个故事希望传递的情感,最打动人的东西是不能动的,所以我们时刻想着什么东西是我们可以创新的,什么东西是我们不能动甚至要回归加强的。”

——国产动画电影《白蛇·缘起》票房口碑双丰收,并摘得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优秀作品评析”综合类动画电影金杯奖,制片人崔迪昨天与大家分享该片成功背后平衡传承与创新的探索之路。

“中国动画电影,没有过去,就没有将来。我一直希望中国动画电影的重要性以及它的影响力能够再一次被全球的电影产业所认可,也希望大家能够慢慢地不断地去认识到曾经的中国电影和中国动画的重要价值,这是我们能让未来的电影人、年轻新人有更多文化自信的方式。”

——法国汉学家、人类学纪录片导演,中国电影史和中国动画史专家纪可梅在昨天的动漫节高峰论坛大师班回顾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辉煌历史,并对当下的年轻人提出这一建议。

今日看点 主持:金盈盈

来到五一假期第三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依旧精彩不断。白马湖主会场,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将进行全天的团队赛。B馆主舞台还将进行一系列见面会和试看活动,请漫迷们“对号入座”。

9:00-16:00 腾讯国漫专场宣发会,主要活动有:

《狐妖小红娘》配音演员见面会;

《斗罗大陆》导演见面会;

《雪鹰领主》嘉宾见面会;

动画《绝命响应》《快把我哥带走》《穿书自救指南》《西行纪》《魔道祖师》《斗破苍穹3》《武庚纪3》《神枪记》《画江湖系列》试看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9:30-12:30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第五场(团队赛)

地点:白马湖B馆地下一层

13:30-17:30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第六场(团队赛)

地点:白马湖B馆地下一层

16:00-16:30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路演

地点:白马湖B馆一楼主舞台

漂洋过海来演你

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昨天上演了宅舞和国际双人舞的决赛。比荷卢代表队的丽苏(Lisu)和萨亚(Saya)此次选择了《阴阳师》手游中的形象——这款国产热门手游英文版去年上线后,吸引了不少海外玩家。来自荷兰的丽苏(左)已经是第三次来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了,“这是我们COSPLAY爱好者的嘉年华!”

都市快报  2019年05月03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