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汉服?

“国风主题馆”拂动青春自信

image.png

模特在展示黄乔恩设计的两个汉服品牌 摄影 祝景宁

image.png

程序员小朱接触汉服五六年了,这身行头是不是挺有“雅士”范儿? 摄影 金盈盈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向青春致敬的日子。无动漫,不青春。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动漫产业圈,可爱的年轻族群都在想什么,做什么?来到风华正茂的15周岁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又正以什么样的感召力,吸聚着越来越多的青春能量?

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不时可见汉服的身影,动漫产业博览会的B馆4楼更首次设立了国风主题馆,氛围尤为浓厚。

“国风馆的设置让喜欢国风的受众有了自由交流的空间,场景的搭建很好地营造了古典的氛围。”黄乔恩说。身穿齐胸襦裙和大袖衫,梳着端庄的盘发,90后的她,已经是“川黛时光”和“远山乔”两个汉服品牌的创始人和设计师。

成为汉服设计师并非偶然。黄乔恩的妈妈是服装设计师,在她小时候,每年过年妈妈都会给她和妹妹做旗袍、唐装作为新衣。黄乔恩大学念了服装设计专业,一心想做自己喜欢穿的衣服。当时已经有了汉服的概念,汉服运动也正在兴起,这些传统服饰不仅有了古风的韵味,也有了正规的形式。

“但是汉服真正吸引我的,是背后的文化,还有和传统文化相关的、方方面面的生活方式。”黄乔恩认为,汉服已经不是一种小众服饰了。汉服爱好者常常会举办一些线下集会。在刚刚过去的农历初三华服日,各地汉服爱好者都举办了雅集集会和走秀活动,包括在杭州的西湖边。

刚接触汉服文化时,就有前辈告诉她,“华夏复兴,礼仪先行。”汉服只是华夏文化的一小部分。因此在举办线下集会时,黄乔恩还会有意识地加进刺绣、女红、插花和茶道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

让黄乔恩最惊喜的是,穿着汉服来逛动漫节的男生比例也不少。

昨天我们也遇到了好几位这样的男生。程序员小朱在杭州工作,接触汉服已经有五六年了。昨天他穿的是一套藏青色的汉服,上衣下裳,外套大氅,还带了一支箫。“这样的服饰商朝就有了,是雅士的常服。”小朱介绍说,他参加了汉服社团,就在前不久,他还和朋友们一起穿着汉服去踏青。

在“花朝记”展位,我们还遇见了与女朋友一起逛展的大学生房同学。“我女朋友是汉服爱好者,发现这里竟然有国风馆,就拉着我直奔这里。”房同学说,来到馆里,倒是自己最先找到中意的古典汉服:蓝色外袍带有白鹤祥云图案,衣襟处还有深色暗纹,他马上试穿起来……

“敢”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汉服受众越来越广,让黄乔恩深感欣慰。“很多人都想借由服装换一个身份。我曾经做过调查,从我的淘宝店铺里购买汉服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或语文老师,也有不少是金融行业从业者。”最令黄乔恩惊喜的买家秀,则是最近有几位女生将汉服穿出国门,在各个外国城市的旅游地标打卡。“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都市快报  2019年05月05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