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希望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15岁动漫节“官宣品”触发青春激情

image.png

“那天我收到通知,有一个机会可以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宣传片的竞标和比稿!”王靖渊兴奋地说。

从美国攻读数学和视觉艺术双学位回国后,去年8月,这个22岁的杭州小伙和六个曾一起做《漫游》(一群杭州学生拍摄的电影,入围今年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王靖渊为制片人)的朋友再次聚到了一起,决定合伙创立杭州午山影视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初期,王靖渊直言“很穷”,靠零零碎碎接几支片子平衡收支,得知有机会可以给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制作宣传片这一消息时,七个成员几乎是一拍即合,尽管这个活没有足够的薪酬,没有宽限的工期。“这是我们对动漫节15周年生日的一份致敬。”

1995年生的张子杰是团队里的特效总监,小时候对《哪吒闹海》印象最深。“那时候我就想成为哪吒一样的英雄。”同年的周秦汉是队里的画师,他的画功,就是从勾勒《黑猫警长》里的一只老鼠开始练就的,“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每到周末傍晚,我就会去找隔壁院子里卖烧饼的大爷,他喜欢用烧过的碳饼敲碎在院子的地上画来画去,我就跟着他学,现在想来他还真是我的绘画启蒙老师呢!”

“二维写意,三维写实。”在王靖渊眼里,二维动画更能表现一种动态与传统的中国风美学。“宣传片里出现的每个动画人物都是大家童年最珍贵的记忆,”王靖渊坦言,虽然二维的手绘动画相对来说工序漫长又困难,但它是逐帧绘制的,会让动画人物更有灵魂,呈现效果也更具灵动感。“我们小时候热爱的那些动画,都是这样一帧帧画出来的。”

除了手绘动画部分,实景拍摄部分的航拍要求也很高。“镜头的一丝抖动都会对动画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我们用逐帧手动做了稳定,动画部分找了上海和日本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起绘制,才刚好赶上交稿时间。”

七个年轻人没日没夜地窝在6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忙碌,完成第一稿只用了21天,制作全周期历时28天。

“每个成员都在不断抠细节,动画总监丁聿泽每一帧都要自己检查、修改过,美术指导钱君行坚持很多动画由自己上色,保证和实景部分光感配色吻合。特效总监张子杰对画面不断润色,控制动画的氛围感。”

“希望我们讲述的这个故事,让那些曾日夜为动漫节而兴奋的大人小孩们,在回望这段影片时,能有和我们一样的感动。希望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王靖渊说。

今年动漫节组委会首次合作的90后年轻合作团队,还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创业团队。

在俞佳迪导师的带领下,去年7月毕业的栾嘉辉和陈铮跟着导师一起组建了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他们负责了本届动漫节整套VI(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包括主形象标识、线下工作牌、户外宣传品海报,线上App开屏等一系列视觉包装设计。

“去年工作室刚建立,最大的困难还是创作机会,起初愿意跟我们合作的企业非常少,”栾嘉辉说,获得为动漫节统筹视觉设计的机会,让两位新设计师倍感荣幸。

两人在整套VI系统上充分运用具备活力的视觉元素。“配套字体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吉祥物‘乐乐’手里的‘金箍棒’造型,我们想象并搭建了一个为其舞动跳跃而成的造型,既是对韩美林老师设计“乐乐”造型的呼应与致敬,也是对年轻、创新、活力等主题的表达。”另外在辅助图形的系统设计上,还运用了动漫创作中动作逐帧变化产生的重叠效果,“就跟小时候我们看的传统皮影戏效果一样,这也是对动漫主题的呼应。”

“这是我们成立工作室后第一个接触的知名度比较高的项目。在万众瞩目下,这考验专业能力又考验社会经验。”关于未来,24岁的栾嘉辉和陈铮都满怀信心。“新一代的‘动漫新青年’风采也正通过动漫节的窗口被世界所看到。我们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都市快报  2019年05月05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