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动漫之都,爱情之都|杭州携手腾讯打造城市文创新特色

昨天

告白气球

5月20日(520),

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

在杭州花圃的“结缘驿站”转转,

或是在西湖边的相思树下许愿,

有红娘苏苏加持,

一桩好姻缘也许就从这里开始一线牵了。

image.png

这是国漫现象级IP《狐妖小红娘》与杭州的又一次浪漫牵手。去年12月,《狐妖小红娘》就与“杭州最美环线”51路公交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车厢从内到外满满全是软萌的动漫主题,女主涂山苏苏更是获得“官方认证”,成为“杭州动漫公交形象使者”,陪伴乘客浪漫游西湖。更多以爱之名的动漫跨界现象也正在杭城上演。

image.png

当古朴美丽的浪漫之都遇上年轻有爱的动漫元素,杭州又多了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理由,这也是新文创赋能文旅产业,打造本土特色文化符号的美丽尝试。

image.png


花圃站穿越回结缘驿站

相思树和红线为爱祝福

古风挂落、栏杆、匾牌、条案、屏风、宫灯、旗帜……杭州花圃公交车站梦回古时,变身为《狐妖小红娘》主题“结缘驿站”。

image.png

将现代车站打造成古时驿站,两边条案上还准备了结缘签、结缘牌,让等车时间也变有爱。在这里“缘起杭城”,想想都觉得浪漫。

image.png

“万水千山,不负相思。”熟悉《狐妖小红娘》的朋友一定记得“相思树”这个关键元素。恋人们在相思树下结缘,相思树也见证了他们逐爱路上的努力。

image.png

在西湖天地大草坪,一棵巨型的原版粉色相思树浪漫矗立,一旦有情侣踏入便会一路亮起。

image.png


“红娘”入驻浪漫杭城

用动漫唤醒传统文化魅力


这样浪漫的场景,我们还能在杭城经常性遇见。

杭州已与《狐妖小红娘》签订了三年全面合作计划,通过地域文化和IP文化的深度结合,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杭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

image.png

萧山国际机场动漫值机岛


除了动漫公交、动漫公交车站,《狐妖小红娘》主题值机岛也已入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狐妖小红娘》不仅有自己专属的主题馆,还有与杭州“老字号”王星记合作的联名展台,人气爆棚。

image.png

腾讯动漫X王星记合作区域


《狐妖小红娘》与王星记联名款摇曳生风续缘扇,让匠心工艺品多了一份“缘”味风情;携手另一老字号“张小泉”,为经典“龙凤剪”再添“纯爱”印记。它还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选取五件“十里红妆”文物作为“纯爱信物”,包括清末民初朱金木雕宁波花轿、南宋金帔坠等重要文物,用数字化形式介绍给年青一代。


杭州牵手国漫经典纯爱IP

打造动漫特色城市文化


杭州邂逅“涂山苏苏”,其实并非偶然。

杭州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文化名城,一直致力于打造“动漫之都”。2005年,杭州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永久举办地。十几年间,杭州以一系列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了众多优秀动漫企业和动漫创作者入驻。《狐妖小红娘》的作者庹小新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狐妖小红娘》根植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漫画作品,讲述追寻真爱的故事,风格细腻而浪漫,豆瓣评分高达8.9分,为国产动漫罕有,动画播放量51亿次;成为腾讯动漫的一块“金字招牌”。

杭州自古以来就是爱情之都,而涂山苏苏故乡设定,就是在浙江境内的涂山,苏苏又是“红娘”设定,与杭州爱情圣地的人文气质高度契合。

image.png

“涂山苏苏”入驻杭州,既是对美好爱情的宣传和守护,也能推动杭州城市动漫特色文化的打造。


新文创赋能文旅产业

杭州已经以动漫先行

用动漫IP助推文化名片焕发崭新生机,是杭州拥抱新兴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用动漫文化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的一种体现。

这也是腾讯“新文创”战略的核心。杭州与腾讯的“新文创”战略合作,是数字技术的力量对传统文化的一次“激活”,在提升杭州的城市文化竞争力同时,也是杭州在精神文明战线上的一次革新尝试,是流行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来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赋能的一次践行。

image.png

在这方面,动漫资源丰富的邻国日本有不少经验。中国年青一代对日本城市的认知大多源自动漫:去熊本熊的故乡熊本接受萌物感召,去神奈川寻访《灌篮高手》的印迹,或是去蜡笔小新的老家埼玉县转转……这些城市也不遗余力用动漫优势打造城市形象和文创产业。比如樱桃小丸子的家乡静冈有专门的“樱桃小丸子乐园”,柯南的故乡鸟取,索性让机场就以“柯南”命名了。

中国城市有没有可能涌现一拨动漫特色城市呢?杭州已经抢先踏出了这一步。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查阅纯爱巡礼西湖地图哟~

image.png



  2019年05月21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