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诸暨老校长画了一张11米长的画,并制成“动画片”

前段时间,我们独家报道了诸暨丹青高手潘丹画了50多幅诸暨传统老物件,勾起了很多诸暨人的回忆!

潘丹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笔名三米。他是很多诸暨人熟悉的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教育学硕士,数十年耕耘于诸暨教坛,曾任湄池中学、牌头中学副校长,诸暨综合高中书记,诸暨中专、诸暨职教中心校长。现在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主管职教教研工作。

最近,潘丹又干了一件大事!他把诸暨人以往常用的101件老物件,放在生活场景里,画成了11米长卷,还把长卷制成了“动画片”。

受《清明上河图》《姑苏繁华图》这些传世名作的启发,潘丹萌发绘制长卷的想法。

为了彰显地方特色,他使用诸暨方言命名,最后确定长卷题款为《诸暨百样老家生》。

从4月下旬开始,潘丹利用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作画,边画边构思,到5月中旬完成了长卷。

诸暨乡镇特色物件,你认识几个?

《诸暨百样老家生》长卷,按过年、开春、采茶养蚕、春耕、夏耘、秋收等时令为序排列,选取了农耕社会的典型场景,如村舍、田间、地头、河塘、祠堂、手工作坊、山头等。

长卷上的这些老物件大部分都是诸暨人所熟知的,也有一部分已经很难见到,如篕箈、苗推苗骑、线粉刨、夯槌、墨斗、踏碓等,还有少量极具诸暨乡镇特色的物件,如采摘香榧的螟蚣腿子、蒸制高粱烧的蒸酒桶、传统灌溉具拗(即桔槔)等。

最初的设想潘丹是想画100种老物件,但最后长卷共绘制了101种,他觉得这也很有意思,说明事实上诸暨“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

他还尝试制作了动画,让长卷上的静止画面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别致而有趣。

想为诸暨的名俗文化留下一点东西

长卷是中国画装裱体式之一,属横幅的一种,也称手卷、横卷。长卷画面连续不断,多是横看,有一种绵延不绝的感觉。

潘丹说,自己是用心去绘就一轴古越风情的市井长卷,也是想着为诸暨的民俗文化留下一点东西。”

不过,潘丹觉得这幅长卷还是个初稿,以后有时间的话,他将再作进一步的精心描绘,争取画得更精致、更生动一些。

浙江新闻  2019年06月05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