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网络诈骗爱挑大学生下手 警察用“土味情话” 教你反欺诈

“我会永远陪在你左右,也会在你遇到诈骗的前一刻,还你清醒,护你周全”“我不要让你陷入危险,只想你近我身旁,倾听我们反诈的声音”……说出这些“土味情话”的,是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的警察小哥哥、小姐姐,而被“表白”的对象,是浙大城院的学生。

今天(18日)上午11时许,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浙大城院食堂门口人声鼎沸。五位民警组成的"反诈制作人"团队,吸引来往的大学生停下脚步。现场,民警站在舞台上与大学生们拍照互动,并讲解反诈知识。学生们只要通过反诈小知识测验,并将合照与反诈知识转发朋友圈,就可以领取印有"反诈制作人"小哥哥头像的帆布包、手拎袋等"周边"。

“‘淘宝刷单’是我们大学生遇到的比较普遍的诈骗手段。通过今天的宣传,我对这种骗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今年大一的商学院学生王江浩观看了舞台上“冒充熟人、虚构故事”“中奖诈骗”“刷单诈骗”“购物诈骗”等最新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后说。

据了解,包括浙大城院在内的上塘派出所管辖辖区,高校多,学生群体庞大,是诈骗案件频发区域。我们探索推出‘反诈制作人’,希望采取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动漫形式,帮助他们真正学习到反诈知识。"作为"反诈制作人"团队成员之一的民警赵康睿说。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了解到,通讯网络诈骗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作案手段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刷单、投资贷款、利用社交软件冒充他人诈骗等,上述几类手段占了整个发案手段的8成以上。该负责人还介绍,一旦遇到诈骗,请立马拨打0571—81234567反诈骗电话,让警方帮助及时止损。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已经对120多位受害者被骗资金进行资金返还,共计人民币5000多万元。

浙江在线  2019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