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欧洲、亚洲、非洲 中国国际动漫节继续扩大朋友圈 “动画界奥斯卡”明年将来中国国际动漫节

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供图


@法国昂西 11部中国动漫作品 入围竞赛单元

6月10日至15日,有着“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第43届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在法国昂西盛大举行。

昂西动画电影节始办于1960年,在每年6月举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动画电影节。

昂西动画电影节每年会盘点全球顶尖的动画作品并举办论坛,吸引世界各地的动画从业者和爱好者。与好莱坞不同,它的评奖标准更为均衡开放,容许创作者大胆地进行艺术创想,因此每年的电影节都会异彩纷呈。

本届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共收到来自94个国家的3069部动画作品,其中200多部入围官方评选。在6月15日晚的闭幕式颁奖典礼上,法国动画长片水晶奖花落《我失去了我的身体》(I Lost My Body),该片同时还获得观众票选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11部中国作品入围,包括《白蛇:缘起》《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等,来自亚洲地区的入围主竞赛单元作品达到26部,是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而杭州动漫企业同样表现抢眼,在“中国动画作品推介会”中,《大禹治水》《武圣关公》《小鸡彩虹》等杭产原创作品分别现场推介,台下座无虚席。

中国国际动漫节与中国其他优秀动漫企业和机构组成了中国联合展台,参加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国际动漫节代表与昂西动画电影节主席迈克尔·马林就双方动漫节的继续深入合作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作为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的重要成员,确定将出席并参与2020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日本东京

手冢赏中国内地第一人来自杭州

近日,由日本集英社举办的漫画新人选拔赛“手冢赏”公布了获奖结果,杭州翻翻动漫签约漫画作者Hands2凭借作品《21g》摘得第一,也成为中国内地获此殊荣的第一人。现年20岁的Hands2将获得百万日元奖金,以及在《周刊少年JUMP》增刊杂志上发表获奖作品的机会。

“手冢赏”源于漫画之神手冢治虫,自1971年开始每年举办,是日本最高水平的漫画新人选拔赛事,历届获奖漫画家包括北条司、富坚义博、井上雄彦、尾田荣一郎等如今已是享誉全球的知名漫画家。

今年的赛事“入选”空缺,获得“准入选”佳绩的Hands2成为了事实上的第一(与其他两部来自日本的“准入选”作品并列)。

评委井上雄彦(代表作《灌篮高手》《浪客行》)点评Hands2的作品时称赞道:“故事完成度很高,各个角色的表现具有说服力,无可挑剔。”评委鸟山明(代表作《龙珠》《阿拉蕾》)则表示:“故事一直在主线上,作者这种冷静地直面正题的叙事态度我很喜欢。”

Hands2去年从第12届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中脱颖而出,以作品《REPLACE》拿下少年漫铜奖与集英社奖双项大奖。而在去年,同样是新星杯出道的漫画组合“一谷一树”也曾在集英社旗下《周刊少年JUMP》主办的“JUMP世界第一漫画大赛”中夺冠,代表中国漫画取得了“第一”。

经过13年的培育和打造,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已经成为中国最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高水准漫画大赛之一,为热爱漫画创作的新人们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目前,第13届新星杯正在火热征稿中,登录http://xxb.fanfannet.com即可报名参加。

中国国际动漫节走进摩洛哥,各种动漫形象和周边产品颇受当地动漫迷喜爱。 祝景宁 摄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

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登陆非洲

当北非魅力之地摩洛哥遇见亚洲文明古国中国,会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

6月27日,以“中国年”为主题的摩洛哥购物节在北非最大的购物中心摩洛哥购物中心(Morocco Mall)开幕。作为该国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购物节,今年重点推介了中国美食、艺术和文化,通过中国传统表演营造浓浓中国节氛围,邀请世界各国人民领略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风采。中国“动漫之都”杭州的独特韵味也首次在北非绽放,给当地民众留下难忘印象。

这是“动漫之都”杭州和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登陆非洲,第一次将中国的动漫文化带到摩洛哥,展现中国国漫的魅力。

“个性定制”的2019年漫画福袋、满载西湖山水的“家在钱塘”主题漫画明信片、吉祥物“乐乐”造型的手机壳与帽子、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喏喏族漫画的环保袋……琳琅满目的各种“动漫之都”杭州周边创意产品,将古色古香的展览亭扮得格外惹眼,引得许多摩洛哥市民和游客惊喜驻足、爱不释手。人气最高的动漫单品当数动漫环保袋,几乎人人都会带走几个留作纪念。

“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文化,竟然能在摩洛哥看到来自中国的漫画,真的很惊喜,在摩洛哥遇见类似中国国际动漫节这样展览的机会实在不多。”就读于卡萨布拉卡大学的伊娜丝欣喜地把来自杭州的动漫明信片收入囊中。

“中国软实力和中国游客的购买力不断强大,让世界看到中国并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正因如此,每年接待大量中国游客的摩洛哥购物中心,这次主动要求举办‘中国节’主题活动。”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博士说,“我们非常欢迎和期待中国国际动漫节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能够继续来到摩洛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

“摩洛哥是连接欧洲和非洲的重要市场,无论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对非洲和南欧有较大的影响力。”浙江时代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介绍,“这次摩洛哥之行,不仅让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开启了北非之旅,也看到展会上不少摩洛哥青少年对动漫节吉祥物乐乐的喜爱,以及对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向往。”

@匈牙利凯奇凯梅特

8部“金猴奖”获奖作品亮相

6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合作伙伴身份受邀参加了匈牙利规模最大的动画电影节——第14届凯奇凯梅特动画电影节(KAFF)。

始于1985年的KAFF在欧洲享有盛誉。今年KAFF的主要活动包括节展开幕式、动画电影竞赛及展映、交流酒会等,第11届欧洲动画电影和电视电影节同期举办。电影节在8个场馆放映了300多部电影,并设有动画电影竞赛及展映、大师班、海报展览、图书发布会等专业活动。

《雀的列车》《梅花三弄》《月老》等8部获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的中国动画短片,也在此期间进行了展映。

中国国际动漫节代表就两节的继续深入合作,与KAFF主席MIKULáS Ferenc进行了交流,并邀请他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及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19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