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中国文化报:传统IP改编不妨大胆创新

今年的暑期档影片中,杀出了一匹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截至笔者发稿,该片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并获得了上佳口碑。

哪吒故事与白蛇故事、孙悟空故事一样,在中国流传已久,是名副其实的传统IP。近年来,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传统IP改编而来的动画长片出现多部佳作,它们的成功为影视行业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

影视创作者向中国传统文化回眸,从中寻求资源和灵感,这是影视行业文化自信的表现之一。传统IP中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因子,包含着中国人的情感归属与价值判断,包含着中国人对美好的追求与企盼。尽管一部作品的好坏并不简单由题材决定,但不同的题材确实对作品风貌有着显著影响,中国传统IP转化为现代光影,无疑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条理想途径。

哪吒、白蛇、孙悟空等传统IP,都已经被不止一次地改编为影视作品,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动画片《哪吒闹海》是一代经典,深受国内外好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更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杨洁执导版的电视剧《西游记》已经被反复播出了3000遍以上,其受欢迎程度无需赘言。纵观以上述作品为代表的传统IP改编之作不难发现,凡受到认可与欢迎的作品,总是包含着对正义、真、善、美等正面价值的追求,并能代表一批创作者甚至一个时代对传统IP的认识和解读。

应当看到,对同一个传统IP,不同的时代必定有不同的解读。因此,对传统IP的改编也不必拘泥于一种模式、一种思路,不妨在守正基础上,大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拿正在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作品在尊重传统哪吒故事的人物关系、核心意象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主角哪吒从外形到个性,都与传统的哪吒形象大不相同,主干情节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与以往版本迥异,更加年轻化,但其表达的挑战刻板印象、努力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以及为了亲情不惜牺牲自己的大爱,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这一点,是一以贯之的。

既然是改编,情节、形象等必然与原版本不同,否则,又何必要改编?事实证明,守住价值立场的创新,完全可以大胆尝试,传承传统文化的要义并非保守地守护所谓“原样”,而是以敬畏之心,为其注入时代元素,令其焕发时代活力。(夕君)

中国文化报  2019年08月06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