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用动漫开凿西施文化富矿 诸暨向全球征集西施动漫形象设计获热烈反响

image.png

“西施是什么样子?”最近,一条关于西施动漫形象设计方案征集的抖音,刷爆了诸暨人的微信“朋友圈”。

今年8月9日,诸暨向全球动漫设计爱好者发出邀请,征集西施动漫形象设计方案。征集发出后一周,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60多家国内媒体的关注。征集方案英文版则被美国“CW”“FOX”官网,“ABC News”等400多个境外网站转载,在国内外动漫界刮起了一阵靓丽“西施风”。

用动漫表达西施之美 激起了设计师们的挑战欲

“创作IP是需要符号化的元素的,如何创作西施的符号很关键。”已成功设计过城市形象的设计师徐先生说,过去这一周,他收到了很多朋友的推荐,都是让他参加西施动漫形象设计的。

“动漫是拉近人和城市直接距离的纽带和桥梁,文旅IP将是未来城市宣传的趋势。而创作一个成功的IP,审美要符合时代,具备潮流元素,适合衍生,符合动漫规律。”徐先生坦言,“美女其实特别难画,要如何表达西施的沉鱼之色?”但他决定接受这个挑战。

设计品牌饰品的企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召集过公司设计师开展过“头脑风暴”。这次西施动漫形象创作,他打算率队参加,“动漫不是我们的专业,难度很大,但西施IP的创作开发我很感兴趣,这周准备先组织设计师们去诸暨实地感受西施文化。首先得提炼形象的精神,参考西施作为‘诸暨图腾’的渊源,之后才是动漫表达。”

此外,向主办方咨询征集活动的还有来自一位上市动漫企业的负责人。“西施拥有倾国倾城的美丽兼具家国情怀。参与这个项目,不仅能丰富企业的大赛经验,提升设计能力,还能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形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没有成熟的西施形象。我们打算结合时下青年人最喜欢的动漫元素,深挖诸暨城市文化内涵,力争设计出能受到市场青睐的西施形象。”

做强西施文化,助推县域全面发展

在去年举行的西施文化研讨会上,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建议,依托互联网技术,把西施文化打造成一个超级IP,把诸暨发展成为“西施文化创意产业之城”。

“文化是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积淀流淌的,不同的时代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会有不同,我们希望在保留本质的基础上,借助文创的形式,让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开发与时代合拍,把更多的年轻人吸引到传统文化上来,也促使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弘扬。”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谈起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用动漫的流动创新表达带动西施文化输出,并让诸暨西施文化国际化,走出一条文化助推县域全面发展和进步的特色之路。”

俞燕告诉记者,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一直积极推介西施品牌,注重西施文化内涵提升,充分运用影视、戏曲、文学作品、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加快推出更多高水准、高质量的好作品、好产品,着力推动西施文化的魅力、传播力、渗透力。如《西施传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西施断缆》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奖”;《西施姑娘回故乡》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乱弹”特色节目;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形象大使杨澜走进诸暨,拍摄湖南卫视节目《天下女人——寻找西施》,解读西施文化……

同时,诸暨市以项目为抓手,围绕西施殿、西施故里、苎萝山等重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现西施文化提档升级。如重建金鸡山塔,投资4250万元在西施、郑旦与女伴浣纱后游憩之处建设以湿地生态环境为主的景观内容,同时结合西施文化传承,建设包含有西施滩、西施断缆、西施景观墙、西施亭等景观建筑的西施滩公园。为了坚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注重把西施文化元素植入旅游服务当中,诸暨还制定了“西施故里,好美诸暨”的宣传口号,实施诸暨人免费游西施故里景点的政策。把投资4亿元的诸暨大剧院命名为“西施大剧院”,还开通了冠名“西施号”的诸暨到杭州的通勤高铁,不断提升西施文化的软实力。(图片由诸暨市委宣传部提供)

杭州日报  2019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