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日喀则萨迦县用“小动漫”讲活“大道理”宣讲“四讲四爱”

“这里是北京,这个位置就是我们的家。”在一幅中国地图前,一位爸爸正向两个儿子讲解着我国的版图——这是萨迦县自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文明向上树新风”公益动画宣传短片中的片段。

短片中的动画小人物头戴毡帽、身穿藏族传统服饰,用简短的对话深入浅出地传达了文明生活的新理念,受到了萨迦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

如何用广大群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形式,深入宣传“讲文明爱生活”,做到宣传范围广、质量高、内容好、效果实,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这一直是萨迦县县委宣传部所思考的问题。

2018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创作一部动画的念头在萨迦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次仁脑子里闪过。

次仁立即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同事们,经过大家的商量,一致认为这个思路可行。

说干就干,萨迦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立马联系了萨迦县中学美术教师索朗多吉。在了解来意之后,索朗多吉说:“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让更多群众知晓和践行‘讲文明爱生活’,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愿意义务进行创作。”

写脚本、绘图……经过了大半年的创作,索朗多吉不光创作了10集“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内容的公益动画短片,还创作了漫画海报。

每集1分钟左右的动画短片内容涵盖了爱国、文明、科学、扶贫、环保等内容,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以前,在萨迦县扎西岗乡查玛村,村民们开会时有人会将塑料瓶子、方便面袋子乱扔一地。自从萨迦县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查玛村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发放漫画海报,并号召村民观看公益动画宣传短片,引导教育村民自觉保护村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查玛村66岁的老党员次旦看完短片后,不禁拍手称赞。他说:“动画短片老少皆宜、通俗易懂,让我们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党员,以后我会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居环境保护。”

“过去一忙,就懒得收拾家,一闲下来又把时间浪费在了串门聊天上。”村民次旦卓嘎说,“在家看到生动的漫画宣传,出门看到墙上刷写的《萨迦格言》宣传标语,感觉就像一个警钟,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

如今,通过宣讲教育次旦卓嘎开始把闲暇的时间用在打扫家庭卫生上,还接连获得了村里的“卫生模范户流动红旗”。

查玛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动漫宣传是萨迦县宣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动漫宣传,萨迦县各村不文明的现象少了,树新风的行为多了,家家户户奔小康的后劲更足了。

“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电视广告、户外LED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推广公益动画短片、动漫海报,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助推萨迦县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次仁说道。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9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