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在杭州辞世

9月4日晚,创造了中国动画史上“最酷警长”形象《黑猫警长》的导演戴铁郎因病在杭州去世,享年89岁。

许多杭州人通过媒体报道这才知道,大名鼎鼎的“黑猫爷爷”戴老,原来一直低调生活在栖霞岭一套两居室的小房子里——这是他父母曾经住过的地方,在那里他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戴老1930年出生在新加坡,10岁时跟着父亲戴英浪回到中国,后来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成了第一批美术系动画专业的学生。

那届学生里,还有《大闹天宫》的导演严定宪、《雪孩子》的导演林文肖,还有水墨剪纸动画片《鹬蚌相争》导演胡进庆。他们也成了后来开启中国国产动画辉煌年代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毕业后,戴老进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组,后来又进了上海美影,这一干就是一生。他曾参与制作了30余部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国漫经典:《黑猫警长》《九色鹿》《小蝌蚪找妈妈》……尤其是《黑猫警长》,1984年首播后立刻火遍大江南北,主题曲《啊哈,黑猫警长》至今还在年轻一代中传唱。

不过,《黑猫警长》在播完第5集之后就再无第6集问世,藏在粉丝们心头许久的那份期待,如今可能再也不会有“请看下集”了……

唏嘘之余,也要感谢杭州这座将动漫写入基因里的城市,以特别的方式将戴老挚爱一生的动漫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戴老生前就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见证人和支持者。

早在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之时,他就参与了高峰论坛活动,此后始终心系动漫节的发展。

201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是83岁高龄的戴老参与了当届“金猴奖”大赛终评评审,他鼓励漫画创作者“不要怕有民族的东西,胆子大一些,只要认定的方向是准的,就要坚持到底”。

201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了一场中国漫画拍卖会和名家作品展,戴老与严定宪、林文肖、段孝萱、曲建方、蔡渊澜、阎善春、常光希等老一辈动漫艺术家一起,共同绘制了一幅漫画作品《放飞中国动画梦想》,并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珍藏。戴老等艺术家们还共同受邀参加了当年的名家签售,海报作品被一抢而空,盛况空前。

2014年,为庆祝中国国际动漫节十周年生日,戴老与十位漫画名家一起,将经典动画形象绘入西湖十景,让经典动画在杭州焕发新生机。

9月10日,戴老的追悼会在上海举行,动漫节执委会代表也专程前往送别。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19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