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产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明天欢乐上映

420名动画人呕心沥血一年半 为求效果逼真还专门养了一头小猪

今天起你还能在“福星镇”原型河坊街邂逅片中主角

应接不暇!动画大电影《哪吒》掀起的国漫热度还在,又一部精品强势来接档。明天是传统中秋佳节,杭产合家欢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就将登陆全国院线,为家家户户献上一道独特的文化大餐。

颠覆猪八戒 好吃懒做的刻板印象 杭城万名小记者共同推荐

继哪吒之后,《西游记》里的又一个“大人物”来霸屏了。

影片中,“天蓬元帅”朱小八厌倦天天吃仙丹,搞砸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意外坠落人间,却因贪恋人间美食法力消退,惹来了诸多事端,经过重重考验与成长后,最终唤醒自己内心的责任感,并克制贪欲,恢复仙力,拯救了人仙两界。

不过,不同于往日的影视作品对于猪八戒好吃懒做的刻板印象,“朱小八”被塑造成一个性格立体的角色,外形软萌,说话可爱,再加上整部影片融合了民俗、喜剧、神话、美食等元素,原创音乐时髦又朗朗上口,很容易就俘获了观众的心。

8月24日,《福星高照朱小八》在杭州举行了首映礼,主创团队邀请由杭城万名小观众组成的小记者团一同先睹为快。

小记者观影后纷纷表示,十分喜爱这一版全新的猪八戒形象,散场时还沉浸在热烈探讨中,并纷纷比出“朱小八”特有的手势与海报合影留念。

现场不少家长坦言,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与孩子共度观影欢乐时光实属宝贵,而且“朱小八”也让不少家长勾起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可以说,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朱小八。

杭州本土动画人匠心打造

为表现真实

制作方专门养了一头小猪

“国产动漫今年强势崛起,精品佳作频现,杭州是动漫之都,《福星高照朱小八》的主创团队来自杭州,非常值得期待。”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杨立平会长对影片及主创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福星高照朱小八》由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杭州娃娃鱼动画设计有限公司、杭州流彩动画有限公司等出品制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总制片人刘志江亲自操刀,杭州知名动画人潘斌、杨加助共同执导,20多个创作团队、420名动画人历时一年半精心创作。片中60多个动物角色,毛发全部真实还原,彰显出的不仅是精湛技艺,更是杭州动画人的匠心精神。

本片的编剧、导演潘斌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作为杭州娃娃鱼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他曾参与创作动画《黑白无双》《蜀山奇仙录》《萌妻食神》《魂师》《药王异闻录》等。

潘斌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孙悟空,但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像朱小八,我们希望自己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多干得少,身上还有许多的小毛病,所以猪八戒的角色可能更能让观众看到自己,找到共鸣。”

本片另一位导演杨加助所带领的杭州流彩动画有限公司,正是今年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动画制作方之一。谈及“朱小八”制作时的细节,杨加助说,光是从场景原画到三维制作,团队就花了半年时间反复打磨。为了最大程度真实表现动画形象,公司里还专门养了一头小猪,以便制作团队日常观察——它就是朱小八的原型。“比如说小猪吃饭时鼻子会动,发出‘哼唧哼唧’的声音,这个细节就来源于我们对那只小猪的观察。”

杨加助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题材特别丰富,他们想通过动画电影的方式把中华文化带向全世界。《哪吒》的大热对动画公司是莫大的鼓励,美国有漫威宇宙,他希望中国神话故事中的英雄“今后也能串起来做一个中国自己的英雄宇宙”。

“朱小八”

今起现身河坊街守护家乡

总制片人刘志江则道出了影片背后的意义:“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孩子会越来越多,但是孩子需要的好的动画作品还是很少,我们想要弥补这个空白。就像这部影片里讲到的,家长不该过分纵容孩子,但也不能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这也是《福星高照朱小八》暗藏的一层意思,孩子的思想观价值观世界观尚未形成,需要大人正确引导。”

为创造家长带孩子共同观影的机会,影片已于9月的周末开启了“千城万场”超前点映。

以往电影的观影主力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福星高照朱小八》在杭州金逸影城南宋御街店点映时,不少观众是一家三口来的,甚至还有带着老人一起的。这是对一部合家欢电影最好的褒奖。

“影片中展现了很多中国风的元素,以及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比如对美食的理解和展现,对中秋节和一些民族的展示等都很有意思,我也有所收获,很惊喜。”一名带孩子的家长说。

今天开始,河坊街沿线将有数个朱小八和玉儿形象的雕塑落户,像是把影片中的“福星镇”场景复刻到了现实中,也蕴含着影片从杭州孵化,在杭州成长,最终守护家乡的独特意义。喜欢这部电影的朋友可以去河坊街找一找两位主角,重温影片中的欢乐,同时感受古韵与传统民俗。

另外,“我看朱小八”活动也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启,观众凭票根将观后评论发到影片的官方微博,就有机会赢得大奖!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19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