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23部原创漫画脱颖而出,又一批新人锋芒初露 新星杯漫画大赛十三载结出累累硕果

深秋的杭州微凉,阳光跳跃在桂花枝头,为浪漫秋色增添了几分活力。在这个美好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新秀们齐聚一堂,用他们的妙笔惊艳杭城。

11月2日下午,第13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颁奖盛典在余杭区良渚梦栖小镇盛大举行,23部优秀作品从百余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5个奖项。这场一年一度的动漫盛事再结硕果,不仅成就了漫画新人们的创作梦,也为杭州、全国乃至国际动漫界发掘了一批动漫佳作与青年才俊。

各大奖项优中选优

据主办方透露,今年的各大奖项角逐相当激烈,可谓“优中选优”。最具分量的奖项“最佳少年漫画奖”前三分别花落大头纸飞机的《火种》、togy的《守护灵感》和靳今的《金刚》。“最佳少女漫画奖”前三分别由犀羊的《试着把第二纽扣放进了布丁》、旗蓝的《北冥有灵·饕餮》和地念的《亡灵》摘得。HUILAMSI的《劣德捕快》、阿余的《THE ABYSS》和奈何咩的《桃花奇谈》夺得“最佳条漫奖”前三名。

保留既有的奖项与评审制度之外,本届“新星杯”特别增设了“最佳分镜奖”的分组评选,以单独鼓励优秀漫画创意。坦克阿菠萝的《黑虫少女》、地念的《一次本》和革命家G的《闪光超人》分获“最佳分镜奖”金银铜奖。

脑洞大开、风格各异的参赛作品在颁奖盛典现场展出


此外,togy的《守护灵感》和旗蓝的《北冥有灵·饕餮》还同时获得了日本集英社评选出的“集英社奖”。

现场,集英社代表瓶子吉久先生为获奖作者颁奖后说:“期待能在日本看到更多中国漫画家的作品,也希望中国和日本都能制作出超越漫威的佳作。”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在致辞中以杭州之名向漫画英才抛出橄榄枝,鼓励年轻漫画创作者坚持梦想,发扬国漫之光。

“优秀新人更年轻了”

“获奖很开心,这是对我这几年努力的认可。”在本届大赛中捧回两个奖的漫画作者旗蓝说,“一直关注新星杯,它是含金量很高的动漫赛事。这几年我一直在连载漫画,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才来参赛。”旗蓝来自山西,2016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因为热爱漫画,一头扎进了二次元世界,大二开始连载漫画,毕业后选择留在杭州继续创作。以漫画为生并不容易,但在她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觉得难,而且“杭州氛围不错,日常取材很方便”。

同样获得两个奖项的漫画作者地念目前是大四学生,专程从长春赶来杭州领奖。她说自己在朋友的鼓励下第一次参赛,得到两个奖非常开心,这次获奖是对她“开启漫画之路的激励”。从翻翻动漫的粉丝成为“新星杯”的新人,这个奖项对她而言更加有纪念意义。

“目前,新星杯是我们选拔新人的主要源头,也已经成为国内漫画行业最重要的新人比赛之一。只有通过新星杯这样的比赛发掘并累积优秀作者和作品,才能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总裁沈浩说,今年的一个可喜亮点是“优秀新人更年轻了”。

脑洞大开、风格各异的参赛作品在颁奖盛典现场展出


潜心挖掘国际漫画新星

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始于2007年,是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支持的重点漫画赛事之一,由杭州翻翻动漫联合日本最大出版社之一的集英社举办,旨在强调漫画原创要注重故事性叙述的创作理念,并希望通过大赛打造、选拔更多的优秀作品和漫画创作人才。

13年来,“新星杯”成功发掘并培育了近百位漫画家,其中有十余人实现了海外出道。“新星杯”还在日本、韩国、法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设立分赛区,网罗全球优质原创漫画人才。

今年,“新星杯”继续扩大国际影响力,联合半次元、MangaToon等国内外优质漫画平台征稿,进一步发掘华语漫画新鲜血液,深度助力国漫成长。漫画“出海”平台MangaToon这次专程设立了“海外新星奖”,据创始人和CEO潘卫透露,短短4个月征稿时间他们就收到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部作品,甚至包括从喀麦隆内战硝烟四起的地区断断续续完成上传的作品,这让他感慨,一定会坚持挖掘培养更多漫画新人。

本届“新星杯”邀请到重量级嘉宾——日本知名少年漫画《银魂》作者空知英秋担任特别评委。由日本集英社、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社旗下的专业漫画编辑组成海外专业评审团,与国内专业评委共同对参赛作品进行公正而专业的评定。

大头纸飞机的金奖作品《火种》


传承杭州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颁奖现场,翻翻动漫还宣布了与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中南天使共同开发《隔河千里,秦川知夏》漫画项目的消息。

《隔河千里,秦川知夏》一书是知名作家唐家三少首部以京杭大运河为切入点创作的作品。唐家三少是地处滨江、中国首个“网络作家村”的“村长”。京杭大运河不仅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伟大工程,也是串起中国文化的重要地标。全书以大运河文化为纽带,联结了主角故事,也反映了文化传承。

本书将由翻翻动漫签约漫画家牧灵编绘,翻翻动漫参与共同打造杭产精品IP,助力中国文化发展。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19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