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高校联盟动漫节专题报道

我眼中的动漫节

初知中国国际动漫节,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当时作为学院新闻信息中心的小干事,看着部长学姐五一期间报道动漫节,心里对学姐产生了强烈的佩服及羡慕,心想着何时我也能亲身参与到这项盛事的报道,也能有一次体验记者的经历。当得知今年我有幸成为高校创意联盟的一员,拥有了一张属于我的记者证可以去往现场体验今年的动漫节的时候,内心也是十分喜悦。

但其实,因为第一次来动漫节,加之五一出行高峰期,也注定了此次动漫节旅程的艰辛。地铁倒公交,排队一排就是好几个来回,气温也不是特别适宜,在前去的路途中,感觉耐心在一点一点被消耗。

但过程势必需要充满坎坷和波折,在到达终点时方可体会到柳暗花明之感。说实话,我个人其实对动漫了解甚少,也可以说是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当我刚刚步入动漫中心的瞬间,我的情绪好像就被眼前的人潮涌动所带动,突然觉得嗯激昂;当真正进入场馆内部时,我再一次被里面欢快愉悦的氛围所感染。在所观看的展区,看到最多的也是印象很深的是一群群的小孩子,看到他们有的和动漫玩偶或模型合影,有的在动漫展台前观看动画卡通,还有的在体验区体验动漫人物造型……他们在动漫的大陈列区里笑着闹着,吵着爸妈给他们纪念品,我这时候还真是感触颇多。孩子们的世界永远是那么单纯那么纯粹,一部小小的动画片段就可以让他们瞬间静下心来沉浸其中。而我们,在长大了之后,懂得的很多却也失去了很多,我们很少再有时间或者是精力能够再为了一样东西(当然不单纯指动漫)再沉静一次,即使你知道这样东西对你很重要。同时此次动漫展随处可见的便是各类cosplay人物,说真的他们是在太吸引人眼球了,几乎每个人从他们身边经过都会争抢着跟这些人物合影,颇有粉丝追星之感甚至比那更为疯狂。而他们对这些和他们合影的观众也是十分亲切热情。其中有一个女孩我印象最为深刻:当她被人群围住拍照时,我刚好也在侧面拍他,当人群都散去,她好像觉察到我刚才正在拍她,目光便转到我拍照的一侧示意让我拍摄,就是这一个动作让我瞬间觉得暖心,在拍完她之后我也很礼貌地对她表示了感谢。看到他们席地而坐,精心地打理他们的装扮,调整他们的道具的样子让我不由地生发出对他们的敬佩。或许这些细节真的都很微小,但在我看来,每一个细节无不透露着cosplay爱好者对动漫极致的热爱。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很多,但普遍最缺少的便是对某一事物的热爱,热爱有时候甚至比坚持更重要,因为只有拥有热爱才可能谈到坚持。回想一天的国漫之旅,开始的艰辛,过程中的激昂,结束时的留恋,都是我很值得珍藏的经历和回忆。透过国漫,我们能收获的,绝对不只是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而更多的是在这些东西背后的人,背后的故事。

  2015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