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漫院校
国内动漫院校
国外动漫院校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动漫院校>杭州动漫院校>

浙江传媒学院

2013年01月29日 13:37:19 星期二  

学院概况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成立于2007年,其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影视动画学院。学院现设有数字媒体艺术系、动画系2个系;学院拥有5个动画实验室;拥有1个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省级重点专业动画本科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画与数字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动画3+2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工、副研)6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27人,全日制本科生(含新生)790多人。

学院积极拓展与国内外同类艺术专业院校及行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广泛吸纳与借鉴国内外动画教育的优质资源和成功经验。近年来,先后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柯克利斯学院、唐克斯特学院等建立了教育合作项目,并派教师和学生前往交流学习。动画学院多次承担中国国际动漫节教育动漫高峰论坛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并依托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举办,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所高校的学者和业内专家来校讲座,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实现开放式办学,使在校学生分享到国内外的优质教学资源,以培养能够跟国际接轨的动漫艺术工作者。

浙江传媒学院办学二十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覆盖传媒各相关领域的学科体系。浙江传媒学院作为一所传媒类院校,在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较早开设了动画专业,积聚了动漫创作产业学研一体化的经验和实力;又在浙江省内率先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学科交叉优势明显,确立培养“艺术创新型与实践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充分体现产、学、研一体化特点,植根浙江,面向全国,紧贴动漫数字产业的技术进步及发展。学院动画专业的办学,始终坚持构建上、中、下游各相关专业相结合的专业教学链。以动画制作为支撑,将动画创意、动画策划、动画编剧、数字媒体、录音艺术、表演艺术等各相关专业全部纳入到动画教学建设中,形成覆盖动画创作各相关专业领域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传媒特色的专业办学模式。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艺术与技术结合的跨学科新型艺术类专业,下辖“数字影视特技”、“影视广告与栏目包装制作”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功底、较宽的知识面和较高的艺术素养,系统地掌握现代媒体所包含的影视、网络、平面三大媒体相关的基础理论、熟练的设备操作技巧以及具备各类数字影视特技、影视广告与栏目包装制作、影视节目制作的专业制作能力,能在全国各级广播影视、网络及其他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制作、拍摄、编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创建于2001年,同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04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数年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动画专业升格为四年制本科,正式招收本科生。动画本科专业的设置适应了本省乃至全国动画事业发展对高级人才的需求。仅就浙江省而言,虽然在建设浙江经济强省、文化教育大省的宏观背景下,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但各地、市、县动画专业的人才依然紧缺。所以,自从新专业建立以来,动画专业一直是本校各专业中招生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2004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正式招生本科学生。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拓展子方向。2011年经动画学院规划申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动画专业成功拓展两个新方向:漫画插画方向、数字动画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拓展一个子方向:影视包装与广告。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在09版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专业柔性方向的专业特点,继续深化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并对自主招生考试进行改革与深化,使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与专业的教学需要结合更精密,从另一面促进专业教学。

2007年,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落户于动画学院,利用这一平台,结合特色学科建设,与国内外动漫龙头企业合作,形成开放式的下沙大学城学生动漫实践基地,引导和推荐大学生就业。特色专业的建设将极大的提升我院作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的职能,通过与兄弟院校的资源共享,通过与政府和企业主体的全方位合作,有效拓展资源、资金、技术、信息等,最终拓展办学思路,构建与市场和行业紧密嫁接的全方位办学格局。

学院师资力量完备,专业主干课程目前绝大部分由高级技术职称教师担任主讲,比例为72.7%。同时,学院还聘请了余培侠、曹小卉、邢国金等知名学者、教授作为本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根据该专业的发展趋势,制定了短、中、长期规划。目前正按计划引进若干具有丰富实践创作经验和高级职称教师充实专任教师队伍;积极实施青年教师的进修和培训计划,分期、分批选送青年教师进修,分批派教师定期参加学术会议及专业研讨,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教学高级研讨班,学院动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能够较好地满足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专业教学及科研的需要。

专业设置

1、动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为影视机构、网络媒体、动画公司及游戏制作机构、新闻出版机构、动漫延伸产品制造商、手机增值服务运营商等媒体制作岗位培养从事动漫原创、原画、动画、策划编导以及二维、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及动画制作方面的,具有动画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系统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 影视动画编导、动画基础、动画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台本设计、原画设计、角色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漫延伸产品设计、动画剧作、FLASH动画、动画后期合成、录音艺术、动画表演基础、动画创作实践等。

2、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为各级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网络媒体公司、影视公司、游戏公司等行业广泛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素质和修养,具备良好的艺术功底,熟悉各种数字媒体设备,掌握一定的数字媒体理论和数字媒体制作技巧,具备数字媒体(包括影视作品)制作、设计能力,着力突出影视特效、流媒体和手机视频方向制作、设计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系统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影视美术、画面剪辑、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媒体设计与创意、媒体表现与传达、电脑三维动画、三维动画与虚拟场景、数字影视合成、影视作品分析、数字音频制作、专业创作、影视导演等。

浙江传媒学院招生网:http://zsw.zjicm.edu.cn/Web_zs/Pages/news.php?Page_Id=d09bf41544a3365a46c9077ebb5e35c3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