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漫院校
国内动漫院校
国外动漫院校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动漫院校>杭州动漫院校>

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2013年01月29日 16:13:40 星期二  

学科背景与基础

■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的批复》中,明确了重点打造杭州市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发展战略。

■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1——2020) 提出加快建设浙江省文化大省的建设方针。

■杭州市市委提出打响动漫之都,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的方针

■学科团队:动画系成立于2006年,目前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4人,

■本科在校学生159人,研究生在校4人。

■研究平台:小和山动漫研究中心

■实验平台:动画与新媒体实验室、浙工大艺术设计综合教学中心、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小和山动漫研究中心

学科特色与优势

特色:

工科背景下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研究与应用相结合、跨学科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研究相结合。

优势:

本学科是浙江工业大学年轻新兴学科,融合了新媒体动画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能力,促进新技术与传统艺术的结合,依靠高科技数字化,推动学科全面、深入发展;目前学科成员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了数17篇论文,省文化精品工程1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8部,并和30余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在国际电影节、动画电影赛事以及全国或地区性的设计大赛获得了60余项奖项,其中国际级动画电影节和设计赛事10余项,在国内外产生很大的反响。同时,通过创作及研究,自主研发动画相关制作专利技术。

1.学科团队

学科带头人:

常虹

教授(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导演)、硕士生导师、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 艺术动画原动画创作

主要动画作品有:《潘天寿》、《二胡》、《父与子》、《春闺梦》、《山村情》等。

浙江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主持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等多项省级课题。

获各项国际赛事大奖50余项。

在加拿大等地举办过多次个人动画影展。

团 队:

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级教学团队。目前在国内已具有有一定影响力、省内有一定标志示范性的学科团队。

2.学科平台

依靠动画艺术创新的优势,联合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建立跨学科交叉的创新平台。(目前已经和计算机学院合作研发了动画快速扫描系统。)

3.主要突破点

(1)动画艺术与舞台艺术

(3)动漫衍生产品设计

(5)动画艺术与新技术开发设计

4.教学平台

建立有学科特色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平台

5.校企合作平台

与浙江中南卡通影视、杭州汉唐影视、上海水晶石、上海天地软件园、浙江盛世龙吟动画公司、浙江木佬佬玩具公司等3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基地。

主要成果

1.教学成果

学生获奖:2年内指导学生获奖共22项

■ 国际级比赛获奖:共1项

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入围

■ 国家级比赛获奖:共2项

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金奖、银奖

中国国际大学生动漫及影像设计大赛银奖、优秀奖

■ 省部级比赛获奖:共5项

浙江省多媒体大赛一、二、三等奖等

■ 厅局级比赛获奖:共14项

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金奖 浙江省首届大学生原创大赛一等奖

2.科研成果

近三年纵向科研到款67.24 万、横向321.5 万,其中重大纵向课题有2 项

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中国梦幻曲”

中国动漫博物馆“名家馆”项目

论文17篇,专著及教材12部,发明专利1项

3.教师作品获奖

主要获奖42 项 ,其中入选国际电影节8 次,获奖34 项:

《山村情》获美国纽约皇后国际电影节国际动画片大奖等10余项大奖

《潘天寿》获日本Retas动画大赛东映动画大奖

《山村情》获美国纽约皇后国际电影节国际动画片大奖等10余项大奖

 

获奖证书
 
 
 
动画作品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大型动漫交响音乐会。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

发明专利“便携式动画制作仪”

与计算机学院共同开发的“快速扫描线拍系统”

动画学生赴澳洲默多克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

学科发展与前景

学科目前在浙江省所处的位置

1,中国美术学院:

首批授予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电影学被列为 浙江省重中之重重点学科。特色在高平台的艺术动画的实践和创作。

2,浙江传媒学院: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动画专业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加以建设,省级“动画与数字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色在以传媒为基础的动画影视创作。以本科教学为重心。

3,浙江理工大学:

动画为国家特色专业。以本科教学为重心。特色在以服装设计为基础的“艺工结合 ”的多学科交叉动画创作与实践。

4,浙江工业大学:

动画与艺术设计教学团队为浙江省级教学团队。特色在以产品和艺术设计基础上的跨学科动漫影视创作和动漫产品设计,在工科背景下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研究与应用相结合、跨学科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研究相结合。结合人文、计算机的跨学科多交叉的动漫设计和创作。未来重点在研究性、创新性领域的拓展。

5,浙江工商大学:

动画影视实践和创作。以本科教学为重心。

6,杭州师范大学:

国际动漫学院作为杭州市的动漫人才培养基地 。以本科实践性教学为重心。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1、学科点:五年内建成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一级硕士学位点, 争取省级人文社科基地。

在浙江省仅次于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的动漫研究和教学基地。

2、教学: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五年内研究生数量达到20-30人。

3、科研:

纵向:实现国家课题突破,省部课题五年内突破8项以上。 在省文化精品工程的基础上,冲击“五个一”工程奖。

横向:科研总量突破2500万

获奖: 举办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动漫艺术活动3到5项。参加包括嘎那电影节和奥斯卡电影节在内的国际有影响力的动漫节、电影节30项以上,并冲击奖项30项以上。在国内和浙江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4、研究院:成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5、团队:五年内教授达到教师人数30%以上,博士达到30%以上。

6、国际合作:五年内建成国际性学术交流和创新平台。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