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对中国动漫产业要有信心和耐心

2012年12月28日 15:44:52 星期五

(总第140期)

2012 3 14




——访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编者按】

3月14日,《光明日报》12版刊登了一篇专题采访。一个“小小”的动漫产业,却惊动国家十部委联手出击,这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在中国的行政管理上也是一次创新和突破——2006年由文化部牵头,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共同建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五年过去了,中国动漫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不仅数量提高,而且社会影响力扩大,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动漫大国”。3月10日《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分为四个展厅,面积5000平方米,以“政策与扶持”、“平台与企业”、“品牌与产业”、“技术与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现动漫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下一个五年,中国动漫怎样提升质量,实现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的转变?动漫产业如何将商业盈利模式与传播先进文化相统一?光明日报记者专题采访了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记 者:此次在国家博物馆展览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可谓是动漫成果的“盛宴”,文字、图片、图表、实物、多媒体展示技术等令参观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您认为主要展示了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的哪些成果?

刘玉珠: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出,通过近十年的发展,人们对动漫产业的认识在提升,它从一个艺术门类提升为一个产业门类,从针对低幼儿童的娱乐产品演变为全龄化的文化产品,这些充满智慧和快乐、让人们喜闻乐见的动漫产品,正在成为丰富人民多元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2010年动漫产业产值突破了470亿元人民币,动漫产业还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动漫创意、制作、传播、消费、服务和应用正在形成一个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生态系统,我国动漫产业正全面步入“大动漫时代”。

其次,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力和趋势,那就是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从2D、3D到4D,再到云技术的运用;从捕捉技术,到渲染技术;从手机动漫到网络动漫,这些都是最新技术与文化的结合。十七大以来,动漫创意和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包括教育、科普、广告、建筑、核电、安全生产、灾害防控、展览展示、国防航天、医药卫生、海洋石油、艺术设计等领域,拓展了动漫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第三,从展览中,我们看到十七大以来,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艺术和产业深度融合,相关人才也不断涌现。既有精于动漫制作的技术人才,也有擅长创意策划的原创人才,还有精通营销的经营管理人才。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情况一览表

2006年 2010年 动漫产业总产值 80亿元 470亿元 动漫企业数量 1400家 8360家 动漫从业人数 6.2万人 33.4万人 漫画出版物总发行总规模 8200万册 3.47亿册 电视动画生产分钟数 82300分钟 22万分钟 电视动画片数量 339部 597部 动画电影上映数量 12部 27部

中国原创动漫“走出去”数据图

类别 2006年 2010年 中国原创动漫出口总额 2699万美元 13860万美元 中国原创漫画出口种类 51种 274种 中国原创动画出口部数

27部 131部 中国原创动画出口分钟数 46140分钟 171780分钟 中国动漫衍生品出口数量 257万件 1480.4万件


记者:对于动漫产业取得的这些成果,有人说是市场发育的成果,有人说是政府扶持的结果,您认为呢?

刘玉珠:应该说是市场培育和政府扶持综合作用的结果。市场是主力,对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政府的作用也不可或缺。200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文化部牵头,财政部等十部门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对动漫产业共同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设立了中央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和推广了一批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支持了中国动漫“走出去”,加强了理论、人才、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设立中国动漫政府奖引导精品创作……这些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有效推动了动漫产业的良性发展。

通过探索对动漫产业的扶持,也为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积累了经验,在常规的行政手段外,更掌握了许多经济的调控手段,比如用税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重大项目带动、园区建设等多方面的市场手段去引导产业发展。以动漫人才为例,文化部举办了近十期动漫产业高级研修班,请世界上最著名的编剧、导演、技术、创意设计和创意营销大师来上课,这些学员又自动形成一个联盟,成为动漫发展的主力军。此外,文化部还与教育部合作共同推动动漫人才的培养,全国共有286所高校设立了动漫专业,动漫专业在校生达到60万人……


记 者:与别的成果展不同的是,这次展览中,参观者不仅看到了动漫产业发展的成果,更看到了中国动漫产业存在的差距。为何要这样安排?

刘玉珠:这正是我们的用心,希望用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纵向比较,十七大以来,动漫产业的发展进步很快,每年以30%的高速度发展,但与人民群众对动漫产业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尤其是我们动漫产品的质量还不能满足群众对文化产品内容创新的要求。横向比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动漫企业小、散、弱,生存能力受到考验,在年产值、品牌、市场容量、人才等方面都还有差距。2010年日本的动漫产业年产值已达23万亿日元, 占日本GDP的比重超过4.8%———日本的动漫产值比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还要多,这一方面说明动漫产业发展潜力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差距较大。

通过这样的展览和对比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目标也清晰可见:动漫产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品质,让它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我们发展文化产业不能只是为了增加GDP,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同时要在解决就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记 者:那么,下一步政府将怎样引导动漫产业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刘玉珠:中国动漫产业不是企业越多越好,也不是分钟数越多越好,而是要由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迈进,在国际上形成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我们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也有明确导向,不把“量”当作目标,而要有“质”的突破,引导中国动漫产业大幅提升质量,持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涌现精品力作,让动漫产业的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显著提高,增强整体国际竞争实力;让动漫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应用。

所以,对发展中国动漫产业就有了一个基本态度———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怎样看信心?虽然动漫产业的生存有困难,但总体上发展势头是好的,而且现在的困难程度与前几年相比也大不一样了,许多企业已认识并掌握了动漫产业的发展规律,已不再是前几年的盲目冒进,残酷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还历练了一批好的企业。当然,也不能因为动漫产业这些暂时的困难,就否认动漫产业发展的前景,中国市场容量大,群众的需求丰富,通过找差距,进一步发挥市场潜力,动漫产业将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天地。

怎样看耐心?产业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是发展势头好就行,就能快速达到目标。动漫产业要多做少说,扎实做好工作,扎实推动产业发展,使动漫品牌和人才涌现出来。这不是一两年的事,也不是三五年的事,至少需要十年左右的发展时间。希望全社会对动漫产业要有耐心,不要苛求,多宽容、多呵护。日本和美国动漫有近百年的发展和积淀,才有品牌、有广泛影响,而我们动漫产业的发展历史不到十年。

当前中国动漫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文化部将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我国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跨越发展,不辜负历史的机遇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