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式开幕

2012年12月28日 15:47:57 星期五

(总第145期)

2012 4 29

《今日成果统计》

截至4月29日18时

人流量:620044人次

参展展商数:461家

成交金额:4880万

《媒体报道统计》

截至4月29日18:00,百度“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相关搜索结果已超过3,460,000条。腾讯微博“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相关广播超过28,800条。

一、中央媒体报道情况

中央电视台:分别在4月28日《朝闻天下》和4月29日《晚间新闻》英语新闻节目《Culture Express》报道了国际动画片交易会开幕首日和动漫节开幕式暨“金猴奖”颁奖盛典的盛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月29日《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报道了动漫节开幕的综合消息,并播发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李伟的讲话录音。

光明日报:4月29日报道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开幕》。

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也在第一时间热情报道了这一“国内人气最旺、产业规模最大的专业动漫盛会”的开幕信息。

二、本地媒体报道情况

(一)本地电视媒体

浙江卫视:4月28日晚,精心准备的第八届动漫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于19:30准时直播。

杭州电视台:4月28日晚,并机直播开幕式文艺晚会。4月29日上午,直播动漫节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新闻六十分》栏目重点报道动漫节开幕式、彩车巡游以及动漫博览会亮点。《我和你说》重点报道漫展杭州文广集团展台及衍生产品。《新闻纵贯线》在中午12点档的新闻中,播出的相关报道有:《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晚盛装启幕》、《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上午开幕》、《专业观众日体验动漫欢乐》3条。《杭州新闻联播》重点报道动漫节开幕式、动博会开幕的信息以及领导活动,梳理当天动漫节的一些重要内容。《明珠新闻》以及《阿六头说新闻》播出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晚盛大开幕》、《动博会开幕彩车巡游乐翻天》、《动漫产业博览会 精彩纷呈》、《拖家带口逛动漫 乐逍遥》、《“愤怒的小鸟”飞来杭州》等5条新闻,播出时长12分钟。《新闻搜搜看》播发3条动漫节新闻,分别为:《大山的孩子用心画出动漫节》、《动漫节开幕 精彩我的城市》、《动漫节主会场 全民COSPLAY起来》。《新闻五味和》重点报道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的分会场。

杭州电台(中波954):报道《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博览会开幕,白马湖成为动漫迷们欢乐的海洋》。

西湖之声:早新闻《动漫进行时》栏目,报道动漫节开幕式及开幕式晚会盛况,预告动博会开幕。《1054》鲜资讯中,播报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开幕、动漫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高峰论坛开幕式、名家签售、声优大赛半决赛等内容。晚新闻《动漫进行时》板块,报道了动漫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盛况,以录音报道的形式为听众提供动博会亮点。《BOBO和乐乐》栏目宣传报道动漫节最新动态信息。

交通91.8:从早新闻《天天听世界》开始,到全天的整点新闻《马上播报》都对动漫节进行了重点报道。线性节目滚动报道的内容有:《非常马力》全天关注动漫节活动场馆周围交通情况,停车信息,全天19篇;《马上播报》滚动关注动漫节周围交通情况以及场馆活动介绍。

(二)本地纸媒

杭州日报:推出2个专版

4月27日,头版显要位置刊登《白马湖动漫广场华丽亮相》、《人人动手清洁杭州》、《市领导检查第八届动漫节彩车巡游筹备工作》等报道。4版和5版均为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专版,共刊登报道7篇,综合报道。分别是《白马湖动漫广场华丽亮相》、《动漫大师与新锐汇聚西湖之江》、《来“我是动漫王”展位 当“有料天天爆”主持人》、《快来白马湖吧,共赴一场国际动漫的盛会》、《自驾车前往如何换乘公交车》、《坐公交车去动漫节凭门票9条免费直达专线》、《走走白马湖周边的经典,也许你会有新的惊喜》。

4月28日,头版显要位置刊登《努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动漫盛会》、《近距离接触动漫大师》等报道。2版为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特刊,共刊登7篇动漫节消息,分别是《花一开放就缤纷》、《动漫节动画片交易会举行交流酒会》、《150张动博会免费门票等你拿》、《五一小长假赴“Do都城”玩转动漫》、《动漫之旅目不暇接哪些看点不容错过》、《动漫节精彩活动早知道》、《动漫九问答》等报道。

4月29日,头版头条刊登《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闪亮登场》,头版显要位置刊登动漫节首日重要信息,包括《2012国际动画片交易会昨开幕》、《为了让动漫的“雏燕”茁壮成长》、《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漫画拍卖会五一开槌》、《第二届“中国动漫新锐榜”揭晓》等报道。2版和3版为动漫节特刊,共刊登12篇报道,包括《因为动漫一切都那么美好》、《中国动漫产业八年:反思与奋进论坛举行》、《动漫节迎来“英国日”》、《杭州-香港,再续“动漫双城记”》、《“天眼杯”国际少儿漫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2012国际动画节峰会如约举行》、《文化创意 可以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创意共享乐在共赢》、《专业观众开放日,3.6万人次入场》、《星光大道酷卖街 卖的都是创意限量版》、《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意大利女孩拿到了金奖》、《名家作品展,老中青各有所爱》等。

《都市快报》:推出2个专版

4月27日,在12、13版登载《一图看遍动漫节》等消息,介绍了动漫节购票、美食、周边景区等信息。

4月28日,2版特别报道刊登3篇动漫节消息,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天开幕》、《外地游客住宿指南》、《快拍快拍网推出快拍动漫节活动》等。

4月29日,头版头条图片新闻报道《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举办昨天开幕》。2版6篇消息重点报道动漫节首日情况,包括《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天盛大开幕》、《第二届中国动漫新锐榜出炉、》《黄玉郎有一个梦想在杭州建动漫主题公园》、《国际12大知名动画节机构共同成立动漫节人才培养合作联盟》、《<大闹天宫>手稿、朱德庸<画禅马>……5月1日现场拍卖》、《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为桐庐带来千万美元订单》等报道。

《每日商报》:推出7个专版,5个头版导读

4月27日,刊登《明天相约动漫节坐车怎么去、场馆怎么玩、哪里吃饭 玩转动漫节攻略出炉》。

4月28日,头版2个导读报道,分别是《动漫节今晚开幕六个“首次”给大家尝鲜》、《白马湖主会场 明天对市民开放》。5版、6版、7版为动漫节专版,共刊登《动漫节今晚开幕六个“首次”给大家尝鲜》、《白马湖主会场今天迎来专业观众日》、《朱哲琴曾受蔡志忠之邀参加动漫节》、《动漫彩车巡游夏达<长歌行>原稿展中北创意街“五一”很“动漫”》、《湿地博物馆五一有小学生的COSplay秀》、《70多家动画制作机构和80多家国内外播出发行机构来杭“相亲”》、《3D版<蓝巨星和绿豆鲨之国学课堂>首次亮相动漫节》7篇报道。

4月29日,头版3篇导读,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闪亮登场》、《150多家企业带来139部原创动画》、《“愤怒的小鸟”创始人来杭他说想在杭州开零售商店》等。4至7版为动漫节专版,共刊登13篇报道,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闪亮登场》、《边走边看》、《漫画拍卖会224幅名作开展15米长卷<罗汉变相图>估价80万-120万元》、《“浙商剑”全球首发》、《央视动画合作运营商许少志》、《方块动漫全球运营中心落户之江》、《150多家企业带来139部原创动画》、《腾讯动漫平台签约蔡志忠、敖幼祥等知名漫画家》、《动画片搭上电影快车淘宝网跨界合作动漫节》、《“愤怒的小鸟”创始人来杭他说想在杭州开家零售店》、《黄玉郎有个梦想》、《台湾漫画家蔡志忠:数字革命比印刷术还伟大》等。

(三)本地网媒

杭州网:推出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专题

4月27日,登载4篇报道,包括《国际动漫节开幕式探营》、《看“3D乐乐”变脸,逛“乡村迪斯尼”》、《动漫节去白马湖坐公交最明智》、《六天时间十大亮点邀您畅玩》等。

4月28日,登载3篇报道,包括《动漫彩车巡游中山北路》、《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发布会举行 杭州成世界焦点》、《杭州动画片产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首位》等。

4月28日,登载6篇报道,分别是《以动漫的名义与杭州狂欢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盛大开幕》、《杭州网视频直播2012中国国际第八届动漫节开幕式》、《以动漫的名义与杭州狂欢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盛大开幕》、《动画节峰会签署备忘录 世界各大动画节将成立人才培养联盟》、《第二届“中国动漫新锐榜”揭晓 <盗墓笔记>作者入围》、《草根创意街区+3D乐乐,动漫节可以去之江文创园尝个鲜》等。

三、涉外媒体报道情况

美国国际日报:4月18日,专栏通报本届动漫节即将开幕信息。

美国《美中信使报》:4月27日,头版刊登“中国国际动漫节28日开幕”新闻。

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4月26日,英文《上海日报》4版彩色“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特刊”。全面预报本届动漫节各项活动和往届动漫节盛况,对外推介动漫节。

美国《环球华报》:4月27日,连续刊发6篇有关动漫节文章《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国际动漫节 小朋友最爱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全球数码运用技术盛宴老江湖拼起了新武器》、《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精彩纷呈》、《中国国际动漫节有十大亮点“愤怒的小鸟”参展》和《杭州市政协主席与本报社长畅谈中国国际动漫节》等。

美国五洲四海网:4月27日,刊登《杭州动漫产业不断壮大动画片产量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首位》和《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呈现十大亮点》。

台湾经济日报:4月29日,在A9版登载2篇报道,包括《愤怒鸟登陆广设主题公园》、《学者:奖励动画 量变转质变》等。

《香港文汇报》:4月29日,刊登《聚焦杭州: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开幕》报道。

《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晚上,阴有时有阵雨,气温18到25度。

明日白天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气温17到24度。

抄送:执委会成员单位、节展办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