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强强联合推动杭州动漫数字出版业发展

2012年12月28日 15:49:29 星期五

(总第149期)

2012 6 13

【本期导读】

1、商务印书馆(杭州)有限公司落户西溪

强强联合推动杭州动漫数字出版业发展

2、从动画片到舞台剧,再推动画电影

中南卡通逐步打响“魔幻仙踪”品牌

3、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杭州市举行青少年西湖明信片设计大赛

商务印书馆(杭州)有限公司落户西溪

6月5日下午,由蔡志忠工作室等机构联合注册成立的商务印书馆(杭州)有限公司在西溪创意产业园举行了揭牌仪式。市领导徐苏宾、陈小平、汪小玫,西湖区领导王立华、金承涛,以及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商务印书馆、山西无界文化教育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揭牌仪式由西湖区委常委、西溪湿地管委会副主任金承涛主持。陈小平副市长和西湖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王立华致辞。陈市长指出,杭州动漫产业在动漫大师和动漫企业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一直以来,蔡志忠老师不遗余力地为杭州动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本次合作能进一步推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徐苏宾副主任和陈小平副市长,汪小玫副主席和西湖区王立华书记分别为蔡志忠工作室和商务印书馆(杭州)有限公司揭牌。

商务印书馆(杭州)有限公司由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全国图书总发行企业——无界文化教育集团和漫画家蔡志忠创办的拥有数字图形影像和视觉艺术传播领域尖端技术的巧克力国际动漫有限公司三方强强联合打造,整合了内容、技术、出版、发行多领域,提供数字作品出版发行的一条龙服务。届时,只要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就可以快速、便捷地观看、下载电子漫画书。新公司正积极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美国苹果公司洽谈,将以数字出版为主,致力于搭建国际一流的动漫电子图书商场平台。

数字出版业是当今出版业发展最迅速、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加快发展数字出版业是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战略举措。2010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同意建立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后,杭州提出了以一个城市为单位建设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的发展战略。两年来,投入扶持资金达3000万元,2012年4月29日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在杭正式授牌。此次商务印书馆成立,是杭州实践数字出版业发展的又一力举,是多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引进人才、筑巢引凤,培育龙头企业的一大成果,也是杭州为打造“动漫之都”、发展动漫全产业链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杭州动漫在新媒体领域领跑全国,推动杭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重要意义。

(节展办 叶望望 付 韵)

从动画片到舞台剧,再推动画电影

中南卡通逐步打响“魔幻仙踪”品牌

5月31日下午,斥资5000万元的3D立体动画电影《魔幻仙踪》举行新闻发布会,这部由杭州动漫龙头企业——中南卡通,携手浙江广电集团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安徽广电集团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出品的动画电影已被列入浙江省精品工程,预计将会在年底前公映。

“魔幻仙踪”是浙江乃至全国知名的动漫品牌。2008年3月,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公司联袂推出的全三维电视动画片《魔幻仙踪》在中央电视台4个频道同步首播,随后,美国尼克儿童频道、新加坡新传媒等国际主流媒体先后播出,累计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各国观众的好评。2010年4月,中南卡通又推出了同名动漫舞台剧,并作为全国首部大型情景歌舞剧,晋京参加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展演,多次受到文化部表彰。2011年,该剧和浙江歌舞团合作,进行该剧在全国范围的市场化运作,进行了动漫舞台剧领域的进一步探索。

从电视动画、到舞台剧再到3D动画电影,“魔幻仙踪”的成功运作充分体现出中南卡通对同一文化品牌下不同文化产品协同运营的模式,这是动漫产业运营的一次创新。此举受到省委宣传部、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魔幻仙踪”电视动画片、舞台剧和动画电影已经先后列入“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也是杭州动漫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的项目。中南卡通也将依托“魔幻仙踪”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积极参加海外影展,进军国际市场。

(中南卡通 沈玉良、汤明敏)

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杭州市举行青少年西湖明信片设计大赛

2011年6月24日,西湖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1处世界遗产,也是目前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中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为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主办的首届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设计大赛将于6月至11月举行。

6月13日上午,大赛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出席仪式并宣布大赛开幕,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刘颖、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苏夏、杭州市西湖博物馆馆长郑利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作为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的系列活动,通过小朋友的奇思妙想,用漫画明信片的方式,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主办方真诚地期待:孩子们充满童真的作品,也会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一样,勾起人们“忆江南”。

本次活动作为杭州打造永不落幕动漫节的重要举措,还将于今年暑期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内推出特别活动——“动漫西湖展”,展出的影片包括:以梁祝为题材推出的大陆首部奇幻武侠偶动画电视剧《梁祝之西湖蝶梦》、荣获杭州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2009学生动画短片“美猴奖”等奖项的Flash动画《西湖醋鱼》、长篇水墨动画电影《西湖传奇》等优秀作品。而由大赛组委会组织的“西湖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作为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特别项目,走进杭城200多所中小学校。

(徐卿岚 何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