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精神 八项举措推动杭州动漫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2年12月28日 15:49:57 星期五

(总第150期)

2012 6 15

▲领导批示

2012年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关于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情况报告》上批示:“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规模、效益、国际化、产业化水平超过以往,取得圆满成功。作为‘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确定的国际文化产品交易的平台,开办以来影响越发显著。望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打造好这一品牌,努力发挥动漫节的综合作用,为推动我动漫产业健康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贡献。”

2012年5月27日,省委赵洪祝书记在《关于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情况报告》上批示:“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规格高、规模大、人气旺、效益好,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可喜可贺。希望杭州市继续努力,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动漫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2012年5月30日,市委黄坤明书记根据省委赵书记的批示精神批示:“我们要按照赵书记的批示要求,做大做强动漫产业,提升整体实力和国际化水平。”

2012年5月2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果丰硕》一文上批示:“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果丰硕,可喜可贺。该动漫节已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品牌,具有市场化意义上的吸引力(不是靠行政手段拉展拉参加者),是十分难得的,希望再接再厉,进一步打响品牌。”

2012年5月1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关于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情况报告》一文上批示:“杭州动漫节越办越好!”

2012年5月23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果丰硕》一文上批示:“国际动漫节硕果累累,真的喜人!我省的动漫产业发展如此之快,动漫节的带动功不可没。如果浙江有几个文化产业像动漫一样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实力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2012年6月13日,邵占维市长根据刘延东同志的批示精神批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批示,既是对动漫节的充分肯定,也是我市动漫产业以至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鼓励。市里要按照批示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进一步打造好动漫节这一品牌,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力争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2012年6月3日,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对此批示:“要认真贯彻赵书记、黄书记、邵市长重要批示精神,把动漫产业提升到新水平,把明年的动漫节办得更好更出色。”

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作出批示,对我市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要求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打造好这一品牌,努力发挥动漫节的综合作用,为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健康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贡献。

结合学习刘延东同志重要批示和赵洪祝书记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节展(动漫)办正在对全市动漫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地毯式”普查,积极谋划杭州动漫产业和中国国际动漫节新发展。

市节展(动漫)办认为,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也对杭州发展动漫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带动下,我市动漫产业已经领跑全国,2011年全市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43亿元,原创动画产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各城市之首。接下来,杭州市提出了八项举措推动杭州动漫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建立产业标准评价体系。在“地毯式”普查全市动漫游戏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产业发展思路,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产业标准评价体系,确保政策上继续全国领先。

二是搭建国际动漫交易平台。第八届动漫节期间,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首次推出了面向全国动漫企业的“中国国际动漫交易网”。市动漫(节展)办将进一步完善网络渠道建设,为企业搭建网上展示、洽谈和交易的平台,打造国家级的动画片对外销售窗口。

三是组织动漫企业海外参展。积极组织杭州动漫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以法国戛纳电视节为平台开拓欧美市场,以日本东京动漫节为平台开拓东南亚市场。优化政策、规范流程、加强引导、提升服务,努力打造中国动漫走出去的第一品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四是深化动漫我的城市理念。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西湖明信片设计大赛,组织西湖动画片展映等系列活动,庆祝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鼓励创意、开拓创新,做好动漫公交文化、动漫箱体包装、动漫地铁文化等,让“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五是培育市场竞争力的精品。量质并举,以质为主,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鼓励企业出精品、出效益。接下来,为中南卡通的3D立体动画电影《魔幻仙踪》、玄机科技的动画长片《秦时明月》、博采传媒的动画电影《昆塔传奇》等具有精品潜质的作品组织一次专家研讨,开展一次银企对接,举办一次新闻发布,力争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动漫精品。

六是加快动漫博物馆建设。围绕“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目标,加快推进中国动漫博物馆建设。一方面抓好场馆建设,做好博物馆建筑方案扩初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另一方抓好展陈设计,完成博物馆各厅内容撰稿和统稿工作,基本形成博物馆展陈策划概念性方案,征集藏品总数达到350件以上。

七是建立杭州动漫人才库。通过“培养一批、引进一批、使用一批”的方法和途径,组建一支以本地动漫人才为骨干,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杭州动漫人才队伍,建立杭州动漫人才库。动漫人才库中的优秀代表,可以推荐参评杭州市文艺突出贡献奖,享受杭州市文艺人才住房奖励政策,作为骨干力量赴海外学习培训。

八是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依托动漫万里行、我是动漫王、中国COSPLAY俱乐部、“酷卖街·动漫市集”等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提升动漫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