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上半年我市动漫产业继续领跑全国

2012年12月28日 15:51:00 星期五

(总第153期)

2012 8 8

【本期导读】

1、动漫产值稳中有升,优秀作品名列前茅

——上半年我市动漫产业继续领跑全国

2、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贡献财富

——市节展办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

3、动漫送欢乐,文明在行动

——杭歌动漫剧场走进20个社区

4、动漫生活,创意杭州

——杭州举办中日3D动漫艺术展

动漫产值稳中有升 优秀作品名列前茅

2012年上半年,杭州动漫产业产量持续增长,产值稳中有升,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在册动漫企业275家,其中动画企业73家,漫画企业14家,游戏企业75家,动漫相关企业113家,动漫企业数量较去年年底略有增加,从业人员近2万人。今年1至6月,共制作完成动画片近9000分钟,完成各类漫画(含手机漫画)1050部,同比增长50%;完成各类游戏(含手机游戏)386款。全市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1.2亿元,上缴税金2.6亿元,同比增长43%,出口收入1485万元,版权收入2803.5万元,动漫衍生品收入6003万元。在各类动漫企业中,游戏企业、动漫衍生品制作企业效益较好,其中,滨江区的杭州电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1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江干区的万事利丝绸科技公司的丝绸类动漫衍生产品销售喜人,上半年实现内销和出口总额36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杭州原创动画作品质量也继续名列前茅。2012年上半年,全市共有7部原创动画片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优秀动画片,推荐数量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今年5月,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11年度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中,杭州共有7部作品入围,入选作品数量在同类别中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今年6月,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首批优秀文化(动漫)产品中,杭州宏梦卡通的《虹猫蓝兔·海底历险记》从全国300多部动画作品中脱颖而出。

(产业发展部 刘 恒)

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贡献财富

——市节展办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

8月7日,市节展办召开了2012半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成绩,研究探讨下半年工作思路。会议由市文创办副主任刘长征主持,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陈卫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节展办各部门201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陈部长对市节展办在以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接下来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全面实施创新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建设动漫之都”的目标,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明确了市节展办的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节展筹划,把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作为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扶持,解决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博物馆建设,不仅是藏品收集和展示,而是捡起中国动漫发展史上的文化碎片。二是“整合资源”,既要整合全社会资源,也要整合节展办内部资源,要从全市甚至国家的高度来谋划产业发展,资源整合有放大作用,通过整合企业、高校、媒体以及全社会的资源,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鸡下蛋;三是“创新机制”,要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创新方向,在观念上、政策上实现创新;四是“贡献财富”,要重视投入和产出,重视成本和效益,要注重任何一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抓好精神财富,又要创造物质财富,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目标。

(综合协调部 赵 鑫)

动漫送欢乐 文明在行动

——杭歌动漫剧场走进全市20个社区

8月6日晚,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文广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各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杭州歌剧舞剧院承办的“动漫送欢乐,文明在行动”文艺活动在西湖区莲花广场正式拉开了序幕。即日起至8月底,杭歌动漫剧场将在九莲新村、翠苑二区、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等杭城各大社区连续送出20场以动漫为主题的精彩文艺演出。

这是杭歌动漫剧场首次走出剧院,走入社区的演出,一方面提升动漫剧场和卡通形象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通过生动活泼的表演,增强市民的文明礼仪常识,强化责任意识,创建和谐社会。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浙江在线、杭州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予以重点关注和报道。

(宣传活动部 郭梦婕)

动漫生活 创意杭州

——杭州举办中日3D动漫艺术展

8月6日至10月7日,一场以“动漫生活,创意杭州”为主题的中日3D动漫艺术展在钱江新城杭州图书馆地下一层举行。展览由杭州文广集团和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办,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日本株式会社Fais un REVE承办。展览邀请了日本魔幻艺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画家——服部正志先生携作品《失落的世界》3D艺术展为主体,同时也包括“酷卖街·创意市集”等杭州本埠各类动漫创意活动,旨在丰富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进一步树立“创意杭州”品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建设动漫之都。

3D魔幻艺术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幻视艺术运动,它将一幅平面绘画作品,通过透视学、设计学、几何学及心理学的艺术形式,让参观者在视觉与平衡感上产生“错觉”达到了三维的立体画效果。随着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3D魔幻艺术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

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期间还将举办多个免费专场,为外来务工者子女、留守儿童、智障儿童、文创人士、教师和媒体等予以免费。

(杭州少儿频道 单 雄)